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84303
九成肝癌病人曾患乙肝专家指出 预防肝癌最主要手段是预防肝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8日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李华虹 张远航)哈医大二院近日一项调查显示,在该院治疗的肝癌患者中,90%的病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专家指出,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和正常人相比,患肝癌的可能性要高5至20倍,因此,预防肝癌的最主要手段是预防肝炎,而肝炎患者也应积极治疗,防止病情发展。

    据介绍,虽然肝炎病人仅有一小部分可能转变成肝癌,但对肝癌患者进行的研究表明,90%的肝癌病人曾患有乙型肝炎。调查还表明,患者由肝炎发展为肝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部分人感染乙肝病毒后出现急性期炎症反应,肝脏肿大,这些人中大部分可以很快治愈;而部分人的炎症会持续存在,转为慢性肝炎。几年或十几年后,有5%至20%左右的慢性肝炎会发展为肝硬化,约50%的肝硬化最后可能发展为肝癌。

    专家指出,肝病的预防非常重要,我国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新生儿计划免疫项目后,近年儿童乙型肝炎患者数量大大减少,部分阻断了肝癌出现的源头。专家建议,经常在外用餐、住宿的健康成年人也应及时接种乙肝疫苗进行预防。另外,乙肝虽不易治疗,但可以阻断其发展过程,在乙肝病毒大量复制的时候一定要进行干扰素治疗或加核酐类药物清除乙肝病毒,抑制其大量复制,否则一旦发展为肝硬化,就很容易患上肝癌。

    权威肝病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