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紧急避孕 > 提醒
编号:11138009
紧急避孕要慎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网易健康专稿
    在性生活中避孕失败,人们通常会在事后采紧急避孕的措施来避孕。但是如果方法不当仍然有可能导致怀孕,并且对身体造成较大的副作用,北京妇产医院的主任医师孟凡大夫就紧急避孕提出一些忠告:

    人们在选择紧急避孕的措施来避孕的时候,首先要理解紧急避孕的两个含义:一个是紧急、一个是避孕。紧急避孕可以叫做避孕的方法,但一般用于紧急情况下,而不是一种常规的方法。在没有保护的性生活以后,或者是用了工具避孕,但避孕套破裂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紧急避孕,并非所有性生活都用这种方法。

    现在有紧急避孕药,是OPC的药,在药店里就可以买到,使用的时候需要认真看它的说明书,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进行。紧急避孕药物应在性生活后72小时内服用,超过72小时失败率较高。而且紧急避孕的有效率明显低于常规避孕方法。由于用药剂量高,副作用也明显高于常规避孕药,如改变月经周期等,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损害。多次重复服用紧急避孕药,会导致月经紊乱、出血或点滴出血延长,给妇女生活、工作带来不便。

    孟大夫强调,药物紧急避孕只能对本次无保护的性生活起作用,本周期服药后性生活仍应采取其他可靠的避孕措施,如果这一次紧急避孕排卵期后延,之后没有采取有效的避孕方法的话,还会导致避孕的失败。(文/Smile),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