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61
老营销人,路如何越走越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6期(总第2310期 2006.05.19)
     疑虑:优秀的杨经理为何被免职

    H制药企业的杨经理最近被免职了。营销副总免去了他作为一个地区市场的营销经理一职。此事,在H企业引起了轩然大波,尤其是在营销经理当中,更是成为了议论焦点。为什么影响会这么大?先让我们来看看杨经理以往的销售业绩吧。

    1.杨经理使H制药企业的产品在当地的销售量在5年里一直保持第一,尽管给他下的任务每年都在增加。

    2.杨经理5年当中为H制药企业销售产品近2000万件,回款1500多万元,为众多同类产品的2倍以上。

    3.杨经理5年来一直保证当地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且增幅在15%以上。

    4、杨经理是H企业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5年都获得营销金奖的营销经理。

    如今,这样一个在外人看来非常优秀的营销经理却被H制药企业免职了。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营销副总下此决定呢?

    原因:恃“绩”傲物惹的祸

    在企业工作时间较长的营销经理往往都会滋长一种“恃绩傲物”的习性,杨经理便是如此。由于业绩突出,杨经理有了很强的优越感,个人行动上也开始为所欲为:公司要求的工作日志不写;要求上交的各类报表不按时上交;对公司制定的许多规章制度熟视无睹。他还认为自己为H企业付出太多,而得到的仍然不够,所以提出了许多不切实际而且过分的要求。

    由于以上做法,企业第一次曾给过杨经理警告处罚,第二次又对他进行罚款,但到了第三次,终于激怒了营销副总,使得忍无可忍的营销副总终于免了杨经理的职。

    这也并不是营销副总和企业不讲情面,而是企业认为,不能因为一人之错而否定全局制度和企业规章,使企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对策:“姜还是老的辣”

    那么,对于在一家企业工作多年,业绩稳定的老营销经理们来说,怎样才能在工作上更上一层楼呢?

    一、戒骄戒躁

    实际上,在营销行业任职越久,就越容易产生焦躁不安的情绪。但是,老营销经理的急功近利感是绝对不能要的。没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其他都无从谈起,哪怕像杨经理这样优秀的老营销经理,也最终会自食其果。

    二、抓紧“拿手绝活”

    对于老营销经理们而言,他们应该能在职场上走得更远,因为营销既是一种职业,也是一门艺术,没有更多的理由使老营销经理被淘汰出局。老营销经理自己则应当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上进的状态,并把自己在营销上的优势,如多年积累的经验、“拿手绝活”或“秘密武器”等发挥出来,紧紧追随企业前进的步伐。

    三、不断“充电”

    “长江后浪推前浪”,营销工作尤其如此。一些接受过新知识、新观念,掌握了新营销模式与技巧的营销新人在不断颠覆老营销经理们创下的“营销神话”。他们的表现,也在不断刺激着老营销经理们的神经。

    因此,老营销经理们此时要做的,就是认真反省自己、分析自己、认清自己。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欠缺,什么地方存在不足,分析透彻后,就要立即学习。这种“充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付诸于实际行动,就算是时不时的“恶补”也十分必要。这样,老营销经理就能始终站在医药营销的最前沿,历久常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6期, http://www.100md.com(王运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