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67
护理价值几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6期(总第2310期 2006.05.19)
     对于护士紧缺和护士出国热现象,护理界的专家又怎么看?

    护士的工作价值应得到社会认可

    山东济南市皮肤病防治医院住院部主任、第39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刘振华认为:“表面上看起来‘待遇低、地位低、工作负荷太重’是目前我国护士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待遇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些都只是表象的东西,因为现在社会和主管部门对护士工作的认知一直是本末倒置的,也就是说,社会对护士认知的大方向错了。”

    刘振华说:“护士最关心的问题其实还是护理工作的价值能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很多时候,一个患者在治疗结束、痊愈出院后,也许他会对医生感激不尽,可对我们护士,有多少人说过一声真心的‘谢谢’呢?而且病人对护士的认知目前仅仅停留在量体温、打针和递药上。因此必须承认,目前对护士工作的社会认同度较低。”

    护理工作也有很高的技术含量
, http://www.100md.com
    现在的护士多半是中专毕业,学历层次较低,有人因此将“技术含量低”与护理工作划上等号。

    对此,上海市第二人民医院原护士长、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李琦表示忿忿不平。这位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近40年的护理界前辈指出:“认为护士工作没有技术含量是对护理工作很大的偏见,甚至于一些医生也对护士产生偏见,进而也不看重护士的工作,这确实很让人心寒。”

    李琦认为:“有人认为护士只是提供服务的,比如对患者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忠实地执行临床医生的医嘱,做好医生的辅助工作就行了。而实际上,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只是护理行业最基本的职业规范,人们忽视了护理工作也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一个在ICU抢救的患者能不能从死亡线上被救回来,医生的准确判断和诊疗至关重要,倘若没有护士的精心护理和精密观察,患者的恢复就不会那么顺利,这就是护士工作技术含量的体现。”

    李琦还特别强调,护士既不是“老妈子”也不是“高级保姆”,有必要纠正社会对护理工作的偏见。
, 百拇医药
    国外专家认为中国护士水平不低此前,专程来华“选拔护士”的美国辛辛那提医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McKinky教授通过实地调查和考证以后非常惊讶地发现:“中国护士水平不低,超出我们的想象。”

    著名护士管理专家、广东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钟华荪教授认为,尽管目前护士的整体学历较低,但是她们的护理技术和理念并不低。现在,一些医院选拔护士人才的标准已经产生偏离,过于关注护士的身材、容貌,而对于护士的学习背景、工作理念、对这份工作有没有正确的认知等并不关注,这显然是一件怪事。“护理新人就像一张白纸,关键在于医院对其的培养。”

    在担任广东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期间,钟华荪就把她的这种理念用在实际的人才培养当中。几年尝试下来,钟华荪发现全院护士的工作面貌大为改观,曾经颓废消极的工作状态一扫而尽,每一位护士都觉得自己会有更好的潜质可以发挥出来,她们努力学习,尝试创新,积极乐观,护士在医院内部得到同事和管理者的认可,因而地位也得到大大的提升。
, 百拇医药
    钟华荪表示,医院管理护理工作的领导应该努力去协调人事、医疗、教育、后勤等部门,通过合理设置护理岗位,科学配置人力,制订护理人员职称倾斜政策,加大护理科研投入,完善后勤支持系统,培养护理创新意识,才能形成有利于护理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环境。

    相关声音

    黄人健(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医院热衷于聘用大量年轻护士,让40岁或50岁以上的护士换岗或退休,不利于护士队伍的稳定和发展。因为这不但造成了人才浪费和流失,而且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和良好的医德医风也得不到传承。

    解晨(山东省立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士缺编事关医疗安全和患者利益,对护理工作重视不够,实际上就是对病人的不重视。另外,护士人才短缺和一些未经岗前培训的人员进入护士队伍,也增加了诊疗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解决这些问题的首要途径是加速护士法的确立,保障护士基本权益,对护士准入依法管理。
, 百拇医药
    陈欣怡(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护理部主任):护理人力资源的数量是保证护理工作质量的基本条件,这一点与其他行业有所不同。目前在企业中通行的“减员增效”、“用高科技手段代替人工”等做法,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但就护理工作而言,却不能盲目追随这种倾向,因为护理过程的每一环节都离不开人的劳动,即便是高科技智能机器人,也无法取代护患之间这种人与人的交流和心理满足的需要,这是护理工作的性质所决定的。

    戴建平(北京天坛医院院长):护理教育中没人教护士记账,但是上岗后护士要负责记录科室收支账目,护士太累、责任太重了。国外医院都有专门负责账目的书记员,国内医院也应该采取措施,护士的专职是护理,不能离开病人,医院应合理配置资源,引进多种人才,使护士能够专一为病人服务,缓解人员紧缺的现状,从制度、理念上让护士回归专业,回归病人。

    (汪言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