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97
血栓之后就会痴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6期(总第2310期 2006.05.19)
     相关研究

    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VD)重要的病理表现均为患者自发性脑血管内血块栓塞的形成,这可能成为脑器质性精神障碍疾病防治研究中的重点目标。这是最近由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外科医生Charkes McCokkum博士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相关研究结论。

    McCokkum博士及其同事在一项试验中进行了年龄-性别相互匹配的不同痴呆患者的对照研究,发现自发性脑血管栓塞在AD和VD患者中最为多见。通过试验,研究人员认为,虽然AD和VD最终的病理改变不一致,但是相似的频发的脑血管栓塞这一表现,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两种疾病具有诸多同样的高危因素。该结论也进一步证实了先前的理论:“沉默的”(无症状)脑梗塞或被称为“小中风”的患者,预后中非常有可能患上痴呆。

    导致AD或VD的危险因素通常包括吸烟、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颈动脉粥样硬化等。研究发现,诸如心房纤颤(房颤)、房性心脏病或者像卵圆孔缺损未闭所致的动静脉分流等的发生率,竟占到AD或VD患者总数的80%。
, 百拇医药
    为了探讨这些因素与痴呆发病之间可能存在的相关性,研究者利用微型侵入性经颅Doppker超声仪监测患者自发性脑栓塞出现的频率、颈动脉疾病影响和动静脉分流表现三个方面。受测试的对象包括AD和VD各85名患者,以及150名同期对照组。其中有部分患者已被纳入先期的小范围研究中。

    研究结果显示,这些痴呆患者与对照组都有一些相似的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而VD患者有脑卒中史或者一过性缺血发作(TIA)病史的比例更高。

    与AD患者比较,VD患者在脑卒中史、TIA病史、抗血小板药物的使用、高血压、低HDL(高密度脂蛋白)等方面均有较高比例(P<0.05~0.01)。McCokkum博士相信,这些发现将更有助于临床医生在诊断中依据患者的既往病史和用药情况来评估和预测病情。

    在持续1小时的Doppker超声检查中,研究人员发现分别有40%的AD患者和37%的VD患者存在自发性的脑血块栓塞,而各自的同期对照组中,该比例仅为15%和14%。研究人员指出,在监测时间较短的情况下就有如此高频率的栓塞表现,说明在大范围人群中的患病率可能更高。
, 百拇医药
    在1小时的监测期间里,AD和VD两组中各有21%的痴呆患者被检出存在超过2次以上的栓塞表现,而对照组只有9%~11%。AD组和VD组的比数比(odds ratio,OR)分别为3.22(95%CI:1.52~6.81)和4.8(95%CI:1.83~12.58)。

    另外,即便除去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后,痴呆发病率和脑栓塞形成的相关性在两组间仍存在显著的差异性。AD组和VD组的OR分别为2.70(95%CI:1.18~6.21)和5.36(95%CI:1.24~23.18)。而在是否伴有颈动脉狭窄的统计分析中,两者患病率在统计学上并没有显著的差异性。

    在是否有动静脉分流的比较方面,研究显示有32%的AD患者和29%的VD患者,以及22%的AD对照组患者和20%的VD对照组患者有明显的分流表现。AD组和VD组的OR分别为1.57(95%CI:0.80~3.07)和1.67(95%CI:0.81~3.41)。

    研究者在结论中表示,对照组的脑栓塞形成受到了患心血管病的各主要危险因素的影响,而痴呆患者的脑栓塞却并没有发现与之有明显相关。因此,该研究结果提示了自发性脑栓塞在痴呆患者中的普遍存在,很可能成为显著相关的独立危险因素。(董欢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