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378
上游进入先要做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6期(总第2310期 2006.05.19)
     药商药企投资医疗系列报道之二

    什么样的企业办什么样的医院能成功

    2003年7月24日,金陵药业刊登了关于收购宿迁市人民医院70%产权的公告。收购协议签订后,宿迁市人民政府将尚未转让的宿迁市人民医院30%的产权划转给宿迁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宿迁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和南京市鼓楼医院共同成立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有限公司。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江苏省宿迁市人民医院的产权,实现了上市公司收购公立医院的第一起案例。至今,宿迁市人民医院与鼓楼医院合作稳健推进,大大方便了苏北人民求医。

    事实上,上下游企业涉足医院经营,早就有了先例,做得比较成功的要数三九脑科医院。该院1996年开始营业,注册资金500万美元,2001年12月2日,该院股东美国迈克国际公司与三九药业(香港)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36%股权转让给三九药业(香港)有限公司。三九脑科医院从成立之初,就颇令人瞩目——第一年即收回成本,至2001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已经达到2444万元,连续3年增长率超过40%,在经营上,医院也引进了一系列的高级管理和专业人才,并且通过频密的新闻宣传,打出了响亮的知名度。后来尝到甜头的三九医药意图打通从上游中药材种植到下游中医院、诊所及零售药店通路,收购中医院和托管中医院药房即是打通三九产品销售终端的战略之一。2001年开始,三九集团同时还在全国托管了7家中医院药房,并谋划开办海外千家中医诊所。

    “金陵药业对宿迁市人民医院的进入,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因素——引进鼓楼医院作为合作者,鼓楼医院是江苏省知名医院,在当地有很高的号召力,这就避免了企业进入之后原有医疗资源流失的问题,反而进入之后,可以利用鼓楼医院的专家资源,周边地区病患不用到南京就医,直接到宿迁即可。”医院管理资深人士庄一强教授如此评述。而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宿迁当地政府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当地医改政策十分明朗。相比之下,兼并山东菏泽当地医院的上海道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最后只能退出,原因就是当地医改步伐放慢,不再支持“卖医院”。

    而三九脑科医院的兴办成功得益于其“专心致志”,一是管理上独立于集团,聘用职业经理人进行管理;二是始终围绕脑科来发展,不求全但求专。事实上,选择产品关联点做专科医院能够减少上游企业进入的难度。如由步长集团兴建的步长医院,主要以心脑血管病的诊断治疗为主,而河北以岭医药集团的以岭医院,则集中在治疗肌萎缩、重症肌无力方面。目前,该医院已经在医疗市场分得相当的份额,病床接近1000张。

    但是上游企业进入医院,同样受制于投资者的资金链,一旦投资方的资金链出问题,医院经营就打上一个难逃的问号。本来三九医药、华源生命在医院项目上都有相当宏大的思路,可惜由于集团资金困难,宏伟蓝图大多只能停留在纸上,所以还要奉劝上游企业,买医院,还要先掂掂自己的口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8期, http://www.100md.com(江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