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7937
“感冒指数”意味着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新民晚报
     “今天最高气温22℃,晨练指数2,感冒指数2,空气污染指数为3级、轻度污染,紫外线指数3……”如今报纸、电台、电视台的天气预报正悄悄“变脸”,一大串数字让气象服务走进了日常生活。

    气象部门针对当地每天收集的各种气象预报参数进行统计、分析和计算,把复杂的气象信息数字化成数十项简单易懂的气象指数,简而言之,气象指数就是按从适宜到不适宜的原则对天气状况划分成不同等级,一般分为4~5级。

    以感冒指数为例,感冒指数越高就意味着这一时期患感冒的几率越高。研究发现,在众多气象指标中,气温突变是诱发感冒的主要因素,其次是风速、降水概率、相对湿度等气象指标。比如,在低温潮湿的天气里,空气中弥漫的大量水蒸气很容易吸收人体的热辐射,从而使人感冒。天气预报里的感冒指数对人们预防感冒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除关心天气预报里的感冒指数外,最好在家中常备一些合适的感冒药物。有两类感冒药值得推荐,一是含有“金刚烷胺”的药物,如快克感冒胶囊等。据中国药典记载,金刚烷胺是目前已知防治感冒和流感的特效成分,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过敏和抗病毒等功效,且使用安全,适合成人及儿童。通常含量标准为每粒100毫克的该药物,服一粒能起到预防作用,服两粒能用于流感的早期治疗。另一类是一些中成药,如三九感冒颗粒、银翘解毒片等,毒副作用相对较少,更适合老人、儿童服用。

    , 百拇医药(陈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