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0984144
哪些营养对孕妇是至关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9日 健康人社区
哪些营养对孕妇是至关重要?

     孕期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孕妇需要补充很多营养,比如孕妇的需要营养主要是蛋白质、糖类、脂肪、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妊娠后期,胎儿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如果母亲蛋白质不足,会影响胎儿的成长发育。

    糖类是胎儿生长发育所需的主要能源物质,胎儿需要的葡萄糖全部依靠母亲供给。

    脂肪为人体提供亚麻酸油,有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它经过胎盘传输给胎儿。

    维生素A是构成视觉细胞的感光物质,也是蛋白质合成的必要元素。

    维生素B族构成新陈代谢过程中的多种辅助酶,使代谢正常运转,同时增进孕妇的食欲。

    维生素C能促进胎儿对铁的吸收,减少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并有利于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 百拇医药
    维生素D能调节机体钙、磷的代谢,帮助肠道吸收钙、磷,有助于胎儿骨骼、牙齿的发育。

    维生素E可以增强胎儿对缺氧状况的耐受性,并促进母乳的分泌。

    叶酸可以防止孕妇发生贫血、早产,防止胎儿畸形。

    微量元素如铜、铁、锰、锌、硒、碘、氟等,对胎儿的生长发育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碘是甲状腺素的原料,影响着机体的代谢和发育。胎儿期缺碘,将导致智力障碍。但是到底哪些营养对孕妇至关重要呢?怀孕女性要特别注意下述的十一大营养!(注意排名没有先后)

    营养一:钙

    怀孕时,孕妇对钙矿的需求量增多,对钙的认识也有待于进一步了解。

    1、钙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为人体骨骼、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参与神经、骨骼、肌肉代谢,并维持正常神经肌肉的兴奋性。

    2、钙对女性的价值

    钙似乎是女性一生中所需的最重要的矿物质之一。胎儿骨组织与牙齿的形成、成长与发育依靠的重要物质是钙;当我们从婴幼儿成长为青年时,我们依靠的还是钙;当我们步入晚年而确保身体强健时,我们依靠的仍然是钙。尤其作为女人,我们自己的生长需要钙、孕育新生命需要钙;女性激素代谢与“更年期”的临近,使我们自己所需要钙的量远远比同龄男性高出几十倍。因此,钙对女人的价值不言而喻,尤其准备生育的女性、孕妇、产后的妈妈,为了自己、孩子与家庭的幸福,有责任做好补充钙的准备,并根据机体的需要及时补充钙剂。

    3、钙的来源

    富含钙的食物有海带、黄豆、腐竹、奶制品类、黑木耳、鱼虾类等。尽管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钙,但人体对钙很难吸收。因此,计划怀孕的夫妇或已经怀孕的孕妇,必须额外补充一定量的钙剂,如:碳酸钙、葡萄糖酸钙等。
, http://www.100md.com
    4、钙摄入量或准备补充量

    正常女性在非怀孕期平均每天需要钙约800毫克,而在怀孕期间每天必须摄入1000~1500毫克的钙。

    5、钙摄入不足的危害

    怀孕前,若女性体内钙摄入不足,不仅影响个人的身体状况,而且直接影响怀孕后孕妇的身体与胎儿的发育。由于怀孕前的钙补充不足而导致怀孕后孕妇体内的钙缺乏或怀孕后孕妇钙摄入不足,在孕期,孕妇体内的钙质就会转移到胎儿身上,既不能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也影响胎儿乳牙、恒牙的钙化和骨骼的发育,出生后使孩子早早的出现佝偻症;也会导致孕妇出现小腿抽筋,疲乏、倦怠,产后出现骨软化和牙齿疏松或牙齿脱落等现象。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