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941
睡眠失调情况各异 必须对症下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1日 联合早报
     现年81岁的丽(假名)有50多年的行医经验,但当她两三年前开始患上失眠症,天天彻夜难眠时,却束手无策。

    丽丽告诉记者,她起初服用镇定剂促使自己入眠,但药效渐渐减弱。后来,她转服安眠药,但所需要服用的剂量也日增。每当夜深人静时,她一人默默地阅读小说,期盼瞌睡虫的到来。“这种感觉真的很痛苦。”

    由于越来越依赖安眠药,她不得不到位于新加坡中央医院的睡眠失调诊所求诊。

    睡眠失调诊所的医生经过诊断,发现丽丽原来患有抑郁症,所以无论吃多少药,失眠情况都无法好转。

    对于医生的诊断,丽丽至今仍难掩惊讶,她说:“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我以为抑郁症患者整天都愁眉不展,凡事都往坏的方面想,而我当时还谈笑风生,所以根本没有想过自己患上抑郁症。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有一种叫做隐藏性抑郁症。”
, http://www.100md.com
    经过大约7个月的睡眠失调疗程后,丽丽终于恢复以往的正常作息,每天10时上床睡觉,早晨7时起身,人也精神多了。

    中央医院的睡眠失调诊所估计,三分之一的国人患有睡眠失调问题。丽丽是其中一人。

    睡眠失调诊所1987年刚成立时,每个月都有约20名病人前去求诊,希望可以好好睡觉。目前,这个人数已达到每月200人,是最初的10倍。当中,失眠和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症的病例约各占半数。

    三分之一国人有睡眠失调问题

    失眠症是一种无法入眠、无法保持足够时间睡眠、或缺乏优质睡眠导致睡醒后仍然感到疲倦的症状。

    睡眠失调诊所神经顾问医生林丽玲说,睡眠不足不只会影响病人的心情和生活作息,严重的话也可能导致寿命缩短。
, 百拇医药
    林丽玲说:“研究显示,睡眠在7至8小时之间的人寿命最长,如果长期每日睡眠在5小时以下,寿命就会缩短,但奇怪的是,如果睡得太多,寿命也会较短。所以,睡眠影响的不只是生活素质,它实际上跟人的健康有着莫大的关系。”

    但是,公众不应该因为希望顺利入眠而一味依赖安眠药,重要的是找出失眠的导因再对症下药。

    林丽玲举例说,如果失眠的导因是抑郁症,安眠药反而可能使病人更加抑郁。

    她说:“有些安眠药可以让人长时间处于昏昏欲睡的状态,如果老人服用,因为无法集中注意力而跌倒受伤,那就可能让他们更难过。重点是,不能因为病人无法入眠而一味开安眠药给他们。如果导因是抑郁症,虽然你成功让病人睡着了,他们还是会继续抑郁。重要的是找出失眠的导因,然后对症下药。”

    除了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症是国人最常患上的另一种睡眠失调。睡眠呼吸暂停症患者在入睡时,上呼吸道会阻塞导致呼吸困难。林丽玲说,身体努力呼吸给身体造成压力,血压就会随之上升,心跳也会变得不规律。这两者都有可能引发心脏病或中风,因此是不可忽视的睡眠问题。
, http://www.100md.com
    睡眠失调不只是睡眠问题

    睡眠医学正在全球萌芽,而本地医生通过医学讲座也越来越了解睡眠失调不是单纯的睡觉问题。

    林丽玲说:“现在医生开始知道,如果发现一个高血压病人对多种降血压药物都没有反应,那就应该开始注意病人是否患有失眠呼吸暂停征了。”

    但是,单凭医学讲座来推动这个意识是不足够的。目前,本地大学医学院并没有完整的睡眠医学单元。

    林丽玲透露,睡眠失调诊所已经在几个月前同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接洽,希望把这门医学并入现有的课程单元,而校方也给予积极的反应。

    她说:“很多人,包括医生对睡眠失调一知半解,这不能怪他们,因为学校并没有教这科,所以我们应该立即这么做,希望所有医生都能具备睡眠医学知识。”

    早报中英对照

    失眠:insomnia

    睡眠呼吸暂停:sleep apnea

    神经医生:neurologist

    睡眠医学:sleep medicine, http://www.100md.com(蔡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