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75470
阴部神经阻滞麻醉的应用解剖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阴部神经,,阴部神经;阻滞麻醉;坐骨结节,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为阴部神经阻滞麻醉提供解剖学基础。方法:对17具福尔马林固定的成人尸体标本进行解剖,观测阴部神经的位置、走行及其与周围结构的相互关系。结果:①在阴部管(Alcock管)内主要为会阴神经和阴茎(蒂)背神经;②在Alcock管内阴部神经位于阴部内静脉、阴部内动脉的下方;③在Al-cock管内阴部神经距坐骨结节前缘下方的垂直距离为(26.78±1.82)mm。结论:Alcock管是施行阴部神经阻滞麻醉较为简单、安全、有效的部位。

    关键词 阴部神经;阻滞麻醉;坐骨结节

    常规坐骨棘处阴部神经阻滞麻醉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1~3] ,近年来有报道采用改进的阴部神经阻滞麻醉方法 [4] ,并取得了不错的疗效。本研究通过大体解剖,观测阴部神经的位置、走行、分支分布及其与周围结构的毗邻关系,以期为改进阴部神经阻滞麻醉提供详细的解剖学资料。

     1 材料和方法

    解剖17例(男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