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975580
利多卡因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关键词 利多卡因;计划生育;人工流产术;临床分析

    人工流产术作为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广泛应用于孕早期的妊娠终止。其手术简单,但病人要承受很大的痛苦,目前异丙酚应用于人工流产术己开始推广,其无痛率达100%,但使用时需要进行呼吸及心脏的监护。我们在门诊中应用1%利多卡因在人工流产术中作麻醉镇痛,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1999年8月~9月白云区人民医院妇产科门诊自愿要求人工流产患者,共240例。孕周6~10周,最小年龄17 a,最大47 a,平均年龄26.2 a,初孕妇女占26%,经产妇及两次或两次以上人流史者74%。将240例病人随机分为2组,每组各120例,利多卡因组为用药组,常规人流术为对照组。

    1.2 方法 患者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阴道,检查子宫位置、大小、钳夹宫颈,宫腔内置入双腔导尿管,用药组为经导尿管缓慢注入1%利多卡因8 mL,停留2 min后取出导尿管;对照药为经导尿管缓慢注入生理盐水8 mL,停留2 min后取出导尿管,探查宫腔深度,扩张宫颈,行负压吸引人流术,专门护士双盲法给药,并作术前后病人血压、脉搏、体温、手术出血量及组织物量的登记。两组病人均由同一医师操作。

    1.3 评价标准[1] 以61 2号扩宫器进入宫颈内口无阻力为宫颈内松弛。术中病人反应分四种程度描述,手术过程完全无痛及轻微疼痛为有效。

    无痛 无自发主诉,表情自然。

    轻痛 主诉下腹隐痛不适及酸痛下坠,皱眉。

    中痛 主诉下腹痛明显,轻呻吟。

    重痛 反应强烈,大声呻吟,呼叫,极不合作。

    观察指标另外包括出血量及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人工流产综合征的诊断标准[2]:

    ①术中心率降至60次/分以下,或心率下降超过20次/分,并伴有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头晕、面色苍白,出冷汗五项有3项以上者。

    ②术中血压降至11/8 kPa以下者,或心缩压下降3 kPa以上且有3项全身反应者。

     2 结果

    2.1 扩宫效果 用药组与对照组宫颈内口松弛情况的比较;120例用药组在注药2 min后,61 2号扩宫器顺利通过宫颈内口55例,占46%,而对照组为25例,占21%,两者比较有非常显著性意义(χ2=16.9,P<0.01),表明用药组宫颈内口较未用药组松弛,从而缩短了扩宫时间。

    2.2 镇痛效果比较 用药组疼痛症状明显减轻,无痛率占16.7%,有效率占73.3%,对照组无痛率4.1%,有效率占31.7%,两者比较有非常显著性意义(χ2=41.8,P<0.01)

    表1 两组镇痛效果的比较(略)

    2.3 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比较 发生人工流产综合征者用药组为10例,占8%,常规人流组为28例,占23%,两组有显著性意义(χ2=10.1,P<0.01)。

    2.4 出血量的比较 用药组出血量为(15.3±3.7) mL,常规人流组为(12.5±3.3) mL,两组对比有显著性意义(u=12.0,P<0.05)。

     3 讨论

    利多卡因是局部麻醉药物,其穿透力及扩散力均较强,且无过敏性,宫腔内注药可使宫腔粘膜下及宫颈内口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麻醉,阻断扩宫及吸宫时吸头对宫腔的吸刮引起的痛觉传导,减轻由于牵拉、扩宫及吸宫的刺激引起的神经反射,达到减轻病人痛苦的目的,同时明显减少人流综合征的发生。此外,由于用药后宫颈内口松弛,使扩宫过程缩短,从而缩短了手术时间,提高了手术质量。但由于利多卡因直接作用子宫腔内膜及其神经末梢,因此对子宫的收缩有一定的影响。出血量相对增多,但仍然在一个正常范围内。利多卡因宫腔注药法是简单易行的操作方法,虽然目前已有异丙酚在人工流产术中镇痛的应用[3],其镇痛效果良好,但其使用过程需要对呼吸及心率的监护,对门诊手术病人,利多卡因宫腔注药法在经济上和推广上仍然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张虹,鄢丽娟.人工流产术中镇痛方法的探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6):363.

    [2]宋乃曦,李伟华,陈苏云.人工流产术应用利多卡因的效果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1(2):107.

    [3]王玲,伍洪智,叶铁虎,等.异丙酚用于人流手术麻醉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4(2):90.

    (广州市白云区人民医院妇产科,广东广州 510500;广东药学院妇产科教研室), http://www.100md.com(陈慧明 高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