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5800
周玉祥主任痔瘘诊断的问诊经验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痔瘘,,周玉祥;痔瘘诊断;问诊,1问寒热,2问汗液,3问饮食,4问大便,5问小便,6问出血,7问疼痛
     摘 要:结合中医诊断学的“十问”法,对周玉祥主任关于痔瘘疾病有重要鉴别诊断意义的问诊内容加以总结,为临床医生提供参考。

    关键词:周玉祥;痔瘘诊断;问诊

    中医诊断学中有“十问”法,即《景岳全书》中所谓“一问寒热二问汗,三问头身四问便,五问饮食六问胸,七聋八渴俱当辨,九因脉色察阴阳,十从气味章神见”。当然,内外各科均有其诊察的重点。周玉祥主任结合痔瘘病患者的特点,总结出对痔瘘疾病有重要鉴别诊断意义的问诊内容。

     1 问寒热

    恶寒发热是人体与疾病抗争的外在反应和表现。各种不同情况的寒热,常能反映人体正气的盛衰和邪气的消长。肛门周围脓肿或肛瘘感染复发患者如无寒热等全身反应,常为病之初期或病情轻浅;随着脓肿范围的扩大、炎症的发展,往往有程度不等的发热;若高热持续不退,伴有恶寒者,往往是毒势嚣张,脓已酿成的征候;若肛门周围潮红肿胀不明显,范围不局限,而疼痛剧烈者,尤其应当注意查找直肠周围的深部脓肿;若见脓毒炽盛,但体温不高,兼患者体质虚弱,或年老久病,当防正不胜邪,邪毒内陷。脓毒已泄,体温随之下降,病情趋于缓解消退,此属于正常的病理变化过程;若脓毒已泄,体温不退,是余毒尚未除尽,应注意是否还有隐蔽的脓腔积聚。长期低热、以午后为甚,伴有盗汗、五心烦热等症,当注意是否为结核性病变。

     2 问汗液

    痔疮出血长期而量多,往往阴血不足,阳气卫外不固而自汗连连,时有恶寒;肛旁脓肿或肛瘘感染严重的病人,伴随着高热、烦躁、口渴引饮,自汗也是必见之症;内痔嵌顿坏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