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儿科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5980
“宣通”法在小儿急性炎性病变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医儿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宣通法则,,宣通法则;儿科急性炎症;应用,1典型病例,2体会
     摘要:中医将小儿急性炎症的病因病机多辨为热毒内蕴,以清热解毒类方药治疗。笔者认为还应考虑到在急性炎性组织局部存在着血液循环障碍问题,即“瘀血”。因此,治疗时要配伍活血理气药,使局部气机宣通畅达,这样才能加快炎性组织的消肿和吸收,增强清热药的抗菌、抑菌作用。

    关键词:宣通法则;儿科急性炎症;应用

    “宣通”之意,是指宣达气机,疏利气血。它包括了活血法、行气法、软坚散结法、化痰通络法等。凡疾病中只要出现气机不畅、气血瘀阻、痰瘀互结的病理改变时,即可使用“宣通”之法。笔者跟随高冬来导师临证几载,治疗大量内、儿、妇科疾病,感悟颇深,现就临床运用此法治疗痄腮、乳蛾的体会介绍如下。

     1 典型病例

    1.1 流行性腮腺炎

    许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