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975541
血清DR_70TM测定对鼻咽癌的诊断意义及放疗后的变动特征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鼻咽癌,,血清DR_70TM;鼻咽癌;放疗;临床意义,1资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对224例各期鼻咽癌患者进行血清DR_70TM检测,结果总阳性率为84.82%,特异性为95%。鼻咽癌患者的血清DR_70TM平均含量随癌症病变程度加深而递增,经60Co放疗后血清DR_70TM含量有63.84%患者比放疗前增高,另有29.46%患者含量比放疗前下降。结论:鼻咽癌患者血清DR_70TM的阳性率与特异性均较高,DR_70TM测定可作为鼻咽癌的辅助诊断指标,若与EBV_IgA联合检测则在临床意义方面两者可起到互补作用。经60Co放疗后约有2/3患者血清DR_70TM比放疗前增高是为主要特征,其机制需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 血清DR_70TM;鼻咽癌;放疗;临床意义

    1970年美国医生 Don Ronald在肿瘤患者血液中发现了一种环形结构的大分子蛋白质,后来学术界将该种物质命名为DR_70TM;1992年 Justice首先证实 DR_70TM为一种肿瘤标志物;随后美国医疗诊断实验室(AMDL)确认DR_70TM是一种与恶性肿瘤密切相关的蛋白质,该室的研究显示,当患恶性肿瘤时患者血液中的 DR_70TM就会增高,且随病情的变化而相应改变。近年美国AMDL公司率先生产了DR_70TM酶标法试剂盒,开创了血清 DR_70TM测定的临床应用。据有关资料报道,血清DR_70TM测定对肺癌、乳腺癌等二十多种恶性肿瘤的诊断均有一定的临床意义,故此认为DR_70TM是一种广谱肿瘤标记物。

    鼻咽癌是我国发病率很高的一种恶性肿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