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975601
994名大学新生HBsAg携带状况与KAB调查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大学生,,大学生;HBsAg;KAB调查,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对广东药学院994名大学新生采用ELISA法测定HBV血清标记物并进行KAB(知识、态度、行为)调查,结果显示:受检学生HBsAg携带率为11.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男生HBsAg携带率(14.29%)高于女生(8.01%)(P<0.05),农村学生HBsAg携带率(13.59%)明显高于城市学生(8.36%)(P<0.05)。近半年来的注射史、输液史、乙肝疫苗接种史、家庭成员肝炎史以及获得肝炎知识的时间先后,均与HBsAg感染有关(P<0.05)。KAB调查表明,HBsAg感染与学生肝炎知识、态度和行为有关(P<0.05)。

    关键词 大学生;HBsAg;KAB调查

    病毒性肝炎是目前流行较广泛的传染病,据有关文献报道,我国乙型肝炎HBsAg携带率为98%[1]。在我国防治肝炎是一项关系到民族兴衰的重大工程。为了解广东药学院大学新生HBsAg携带状况及其传播途径、危险因素,我们对99级新生进行了血清流行病学及KAB调查,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以广东药学院99级新生(1033人)为对象。收回有效调查表994份,应答率96.22%。男生532人,女生462人,本科生680人,专科生(含成人教育)314人,年龄16~26 a,平均(19.00±161) a。

    1.2 血清学检测方法 抽取994名新生静脉血5 mL,当日分离血清,-20 ℃保存,用ELISA法测定HBsAg、HBsAb、HBeAg 、HBeAb、HBcAb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