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5741
米索前列醇在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预防剖宫产术后出血是降低产后出血发生率的重要措施之一。我科为寻求一种安全、简便、高效的方法,在剖宫产术中剪开腹膜后,给产妇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以期通过加强子宫收缩预防产后出血。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1~12月在我院产科住院行剖宫产的产妇236例,随机分为米索前列醇组120例,缩宫素组116例。各组产妇年龄、孕周、产次及妊娠合并症基本条件一致,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新式剖宫产常规操作。米索前列醇组:剪开腹膜后,给产妇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缩宫素组:胎儿娩出后立即宫体注射缩宫素20u、静滴20u。采用面积法、容积法测量产后出血量。记录瓶内羊水量,纱布血量20ml(不滴血计算),术后2h阴道出血使用专用纸垫计算失血量。最后累计产后2h出血量。所有数据的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t检验。

    2 结果

    产后2h出血量比较:米索前列醇组产后出血量及产后出血例数均明显少于缩宫素组(P<0.01)。

    米索前列醇的副作用:应用后6例出现恶心、呕吐、寒战,无需特殊处理。

     3 讨论

    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合成的前列腺素E1衍生物,口服30min血药浓度达高峰,对各期妊娠子宫均有收缩作用,已广泛应用于妇产科临床,与缩宫素相比,具有更强的子宫收缩作用。剖宫产术中口服米索前列醇预防术后出血简单安全,可有效地解决产后2h的子宫出血问题,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施鑫峰.米索前列醇对产后出血的影响.实用妇产科杂志,2002,18(2):118.

    作者单位: 830054 新疆乌鲁木齐,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分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热孜万,米热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