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胆肿瘤 > 胆管癌
编号:10975861
寄生虫与肝癌、胆管癌的发病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寄生虫,1中华分支睾吸虫,2日本血吸虫,【参考文献】
     华支睾吸虫、血吸虫感染与肝细胞癌、胆管癌发病之间的相互关系,已逐渐成为一个人们关心的新课题。现分析有关临床、流行病学、病理学和实验病理学的资料,以供参考。

    1 中华分支睾吸虫

    朱师晦等[1]收集1960~1979年中山医科大学有华支睾吸虫感染的2214例,以及尸检资料423例,并与无华支睾吸虫感染的15389例资料作为对照进行分析。结果华支睾吸虫病的共存疾病共21种,其中肝胆系统疾病就有11种。认为与华支睾吸虫有密切关系者,最主要的是胆道上皮癌(5例,0.22%)和肝细胞癌(47例,2.12%)。对照组则与此差异明显,上述两种疾病的发生率分别为0和0.62%。423例尸检病理确诊胆道上皮癌的8例,其中有华支睾吸虫感染者3例(37.5%);肝细胞癌108例,其中有华支睾吸虫感染者18例(16.7%)。Muhlcns认为,肝吸虫和猫后睾吸虫高度感染可使胆道上皮细胞增生,肝小叶硬化,进而发展为原发性胆管癌。

    丘福禧等[2]报道广州市华支睾吸虫共存病中,有本虫感染的10480例中患原发性肝癌者为0.35%;而对照组87639例中患肝癌者仅有0.0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