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5921
新生儿脐带残端结扎修剪方法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年第7期
新生儿,脐带
     胎儿通过脐带血液循环与母体进行营养和代谢物质的交换 [1] ,当胎儿娩出母体的一刻,脐带就成了一个废弃物,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新生儿的健康,甚至会危及生命。我院2004年1—7月,对300位新生儿分组行气门芯结扎脐带和传统的棉线结扎脐带,并予观察比较。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对在我院自娩或剖宫产出生的新生儿300例,随机抽取160例为试验组,140例为对照组。2组新生儿胎龄为35~41周;体质量1950~4500g;男157例,女143例;出生时Apgar评分7~10分。2组新生儿胎龄、体质量、性别、出生评分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

    1.2 方法

    试验组:新生儿出生后在距脐轮10cm处断脐,取一把弯头血管钳,套上由江西圣济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气门芯。然后用血管钳紧贴脐轮处钳住脐带残端,在距血管钳1cm处剪除多余脐带,再用气门芯自血管钳下部套住脐带,松开血管钳,气门芯橡皮由于弹性回缩自动扎紧脐带,挤干脐带残端血液,并用复合碘消毒包扎,48~72h后自气门芯橡皮下方剪除脐带残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