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5552
活性炭在甲硝唑注射液中吸附条件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摘要 采用活性炭不同的吸附条件(加炭量、温度、酸碱度),通过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甲硝唑含量。结果活性炭用量在0.025 g/100 mL以上时,吸附量与活性炭呈线性关系。吸附温度在60 ℃以上时,吸附作用不影响甲硝唑含量。在甲硝唑注射液质量允许pH范围内,对吸附作用影响不明显。表明降低活性炭浓度、采用适当的吸附温度,可克服甲硝唑含量偏低。

    关键词 甲硝唑;活性炭;吸附条件

    活性炭是配制注射液常用的吸附剂,对药液的色素、杂质和热源有吸附作用,并可作助流剂。我们在配制甲硝唑注射液时亦加入适量活性炭,但在加入活性炭吸附部分色素、去除热源的同时,亦影响注射液的含量。为此,我们配制甲硝唑注射液采用不同的活性炭吸附条件进行实验,以获得配制甲硝唑注射液的最佳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53WB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上海光学仪器厂),注射用甲硝唑原料(含量为101.1%,武汉制药厂,批号:9809116),注射用氯化钠(广东台山制药厂,批号:980922),HC767型针用活性炭(杭州木材总厂活性炭分厂,批号:9707115),分析天平(上海天平仪器厂),电热恒温水浴箱(北京医疗设备厂),25型酸度计(上海电冰箱厂)。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实验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注射用甲硝唑(按C6H9N3O3计)50 g及氯化钠81.2 g,用注射用水溶解并稀释到10 000 mL,摇匀,加盖,避光备用。

    2.2 甲硝唑含量测定方法 精密吸取样液10.0 mL,用盐酸溶液(9→1 000)稀释到200 mL,再吸取5.0 mL,用盐酸溶液稀释到200 mL。在277 nm波长处按分光光度法测定吸收度(A),并计算0.5%甲硝唑注射液的含量。

    2.3 活性炭对甲硝唑含量的影响 取200 mL烧杯9只,按序编号,分别加入精密量取的实验溶液200 mL,同时加热到约70 ℃。精密称取活性炭20、40、50、60、100、200、400 mg,按序编号加入到各杯热实验溶液中,搅拌均匀,第1只杯不加炭,作对照。继续煮沸10 min,取出冷却到室温,分别用滤纸过滤,精取续滤波,按上述“2.2”的测定方法,计算甲硝唑含量。结果如表1。

    表1 活性炭量对甲硝唑含量的影响(略)

    2.4 温度对活性炭吸附作用的影响 取200 mL烧杯8只,各加入精密量取的实验溶液200 mL,按序编号,分别置25、30、40、50、60、70、80、90 ℃的恒温水浴中,精密加入活性炭50 mg,搅拌10 min后立即过滤,待滤液温度与室温相同后,精取滤液,按上述“2.2”的测定方法,计算甲硝唑的含量。结果如表2。

    表2 温度对活性炭吸附作用的影响(略)

    活性炭吸附作用以物理方式进行,存在着吸附与解吸附的动态平衡。一方面,温度升高,可减少溶液粘度,促进吸附质甲硝唑扩散,加速炭孔中先被吸附气体的置换,有利于加速吸附。另一方面,物理吸附是个放热过程,吸附量与吸附质的溶解度成反比,温度升高,不仅使吸附质溶解度增大,不利于吸附,而且使吸附平衡向解吸附方向移动,解吸附加强。实验结果表明:温度升高,活性炭吸附力下降。尤其从50 ℃升到60 ℃,温度对吸附的影响更加明显。因此,加入活性炭时应使甲硝唑注射液介质在60 ℃以上,并尽可能在此温度上脱炭灌装配制。

    2.5 酸碱度对活性炭吸附作用的影响 取200 mL烧杯8只,各加入精密量取的实验溶液200 mL,按序编号,分别用盐酸或氢氧化钠调节pH为4.5、54、5.8、6.0、6.5、7.0,加热到约70 ℃,精密称入活性炭50 mg,搅拌10 min后立即过滤,待滤液温度与室温相同后,精取滤液,按上述“2.2”的测定方法,计算甲硝唑的含量。结果如表3。

    表3 酸碱度对活性炭吸附作用的影响(略)

    活性炭是一种多孔粒子,吸附作用取决于活性炭本身比表面积,吸附质靠范德华力吸附在炭的表面上。不同pH介质对活性炭本身吸附能力不影响,只可能改变吸附质的解离度和溶解度,从而影响吸附量。实验表明:在甲硝唑允许的pH范围内(4.5~7.0)[1],活性炭的吸收度是稳定的,即酸碱度对活性炭的吸附作用不明显。

    3 讨论

    3.1 在文献[2]中,对活性炭吸附作用提出其使用浓度范围及pH值,提议在80~100 ℃加热吸附。本文认为活性炭在浓度0.025 g/100 mL以下,吸附温度在60 ℃以上对甲硝唑注射液的含量不影响,至于酸碱度,在甲硝唑注射液允许的pH范围内,对吸附作用影响不明显。

    3.2 物理吸附是一个普遍现象,无选择性,任何吸附质都能被任何吸附剂所吸附,只是其吸附量有差异。活性炭对甲硝唑吸附量与介质温度有直接的关系。

    3.3 在不增加投料量的情况下,我院按照实验得出的吸附条件配制0.5%甲硝唑注射液50多批800多万毫升,所得产品的含量均符合规定。该方法值得广大药学工作者的参考。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中国医院制剂规范[S].第2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杜,1995.205.

    [2]李献洲,黄慧梅.加活性炭对配制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的影响[J].广东药学,1996,6(1):26.

    (广东省东莞市石龙人民医院,广东 东莞 523321;广东药学院;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朱永坤 刘佐仁 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