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5752
异丙酚加芬太尼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附3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随着优生优育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意外妊娠的妇女要求终止妊娠。我院十几年来在人工流产术中一直沿用安定宫颈局部注射,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工作人员机械扩宫的繁杂程序,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患者因扩宫造成的痛苦,但对预防人流综合征的发生,仍不理想。笔者将芬太尼应用于无痛人流术中,发现其对预防人流综合征的发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及分组 2002年6月~2005年6月,我科门诊中孕45~60天,无芬太尼使用禁忌证的正常早孕妇女80例,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与对照组在孕龄、孕周、孕次方面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取膀胱截石位,外阴常规消毒。(1)试验组:采用芬太尼0.5mg加生理盐水10ml、异丙酚2mg/kg缓慢静脉推注。(2)对照组:用安定10mg分别注射宫颈3、6、9、12点处。

    1.3 观察项目及结果 (1)疼痛情况:试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2)宫颈松弛情况:试验组一般不需要扩宫颈口,对照组需逐步扩张宫颈后才能吸宫。(3)出血情况:两组差异无显著性。(4)人流综合征:试验组有1例出现恶心,对照组有10例出现恶心、呕吐、出冷汗、四肢无力。

     2 讨论

    吸宫时疼痛是由于吸管直接吸住宫壁,以及对宫旁组织的牵拉,造成局部刺激,除疼痛外,还可出现有效血容量不足,发生一过性休克症状,应用芬太尼加异丙酚能迅速阻断感觉神经末梢,解除疼痛,从而消除了紧张与恐惧,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注意事项:(1)术前禁食、水4h以上。(2)如有咳嗽等呼吸道疾病应治愈后实施手术,以防呛咳。(3)如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不宜用此法。(4)控制给药速度及用药量,主张持续给药,轻微的肢动可迅速好转,但应具备吸氧、抢救设备等。

    综上所述,芬太尼加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具有安全、迅速、有效的特点,使人工流产成为一种安全简便的无痛手术,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710086 陕西西安,武警工程学院医院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赵敏,卢兰玲,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