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5802
刘世琼教授“八脉八穴”临床应用琐谈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八脉八穴,,八脉八穴;临床应用;刘世琼,1随时配穴法,2按时配穴
     摘要:为了进一步阐明“八脉八穴”在针灸临床的应用,对刘世琼教授数10年针灸临床应用“八脉八穴”治疗疾病的案例进行全面分析,并结合跟师学习期间的体会,将刘教授对“八脉八穴”的临床应用归纳为“随时配穴法”和“按时配穴法”两大类。前者又有单独应用、配对应用、配合应用三种方法。各种方法在临床辨证施术,灵活应用,可取得很好的疗效。

    关键词:八脉八穴;临床应用;刘世琼

    刘世琼教授60年代末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从事中医、针灸的临床、教学、科研近4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笔者有幸跟师学习,现将其对“八脉八穴”的临床应用经验总结如下,以供临床参考。

    八脉八穴,全名八脉交会穴, 又称“流注八穴”、“交经八穴”,是指奇经八脉与十二正经经气相通的八个穴位。包括分布在上肢的列缺、后溪、内关、外关四穴和分布在下肢的照海、申脉、公孙、临泣四穴。首见于宋子华的《流经八穴》,后因窦汉卿擅用此穴而被称为“窦氏八穴”。由于八脉八穴既与奇经八脉经气相通,又与十二正经经气相合, 故临床应用十分广泛。刘世琼老师将其临床应用归纳为随时配穴法和按时配穴法两种。随时配穴法又分为单独应用、配对应用和配合应用三种情况。

     1随时配穴法

    1.1 单独应用

    所谓八脉八穴的单独应用,是指单用一个八脉交会穴或配合其他非八脉交会穴治疗相关的八脉及正脉的病症。由于八脉八穴既与奇经八脉经气相通,又分属于十二经脉,所以当奇经八脉或十二经脉有病时,可以单独应用八脉八穴治疗,也可以配合相关经脉的其他穴位治疗。例如公孙穴既是冲脉的八脉交会穴,又是脾经的络穴。《难经·二十九难》:“冲之为病,气逆而里急。”《奇经八脉考》:“冲为经脉之海,又曰血海,其脉与任脉皆起于少腹之内胞中。”《灵枢·经脉》:“足太阴之别名曰公孙,……其别者入络肠胃。厥气上逆则霍乱,实则肠中切痛,虚则鼓胀,取之所别也。”所以在临床上,凡属厥气上逆之病症如咳嗽、呃逆、呕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