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5822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的中医辨证体会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功能失调,,崩漏;,辨证分型;,体会,1辨证分型,2典型病例,3体会,参考文献:
     关键词:崩漏; 辨证分型; 体会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简称功血),是发生于女性各年龄阶段的常见病、多发病,属中医学“崩漏”范畴。对崩漏(功血)的辨证施治,中医一惯沿用“塞流,澄源,复旧”的法则。塞流,即止血,以塞其流,止血为第一要义;澄源,即澄清本源,当阴道出血量减少或停止后,便针对不同情况,分别选用相应的治法方药进行调治,是治疗崩漏的重要阶段;复旧,即调理善后,因为崩漏是以月经周期紊乱、经量紊乱、经期紊乱为特点。因此,血止后,恢复正常的月经量是治疗崩漏的关键。

    1辨证分型

    Ⅰ型(虚证型):虚证患者大部分为先后天不足,属肾虚(先天)、脾虚(后天)。肾虚表现为出血量多或淋漓不断、血色鲜红,伴头晕耳鸣、腰酸腿困、心烦易怒、口干渴,舌质红、苔少、脉细数;或伴小便清长、小腹寒冷,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脾虚证表现为初起量多,后淋漓不断,而色淡质稀、不易止、面色苍白、神疲乏力、气短少言、食欲差、手足欠温,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