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5523
(2氧)1吡咯烷乙酰胺衍生物的合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促智药,,合成;促智药;吡咯烷酮衍生物,1引言,2实验部分,参考文献
     摘要 以2吡咯烷酮为母体化合物,设计合成了7个(2氧)1吡咯烷乙酰胺衍生物,其中6个未见文献报道,其结构经元素分析、红外光谱、质谱、核磁共振氢谱及理化性质确证。

    关键词 合成;促智药;吡咯烷酮衍生物

    Synthesis of (2Oxo)1pyrrolidineacetamide Derivatives

    ZHANG Wanjin,WANG Erhua

    (Guangdong College of Pharmacy, Guangzhou,Guangdong 510224;China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Abstract With 2pyrrolidone as a lead compound, 7 derivatives of (2oxo)1pyrrolidineacetamide were designed and synthesized,with 6 of them newly reported.Their structures were confirmed by elemental analysis,IR,MS spectra and 1HNMR.

    Key words synthesis;nootropics;pyrrolidone derivatives

    1 引言

    2吡咯烷酮,即环合的γ氨基丁酸,是人类大脑中的一种内源性物质,其本身或其代谢物在改善智力方面起着一定作用。据文献报道,一些吡咯烷酮衍生物具有促智活性,有的已开发成促智药在临床上应用[1]。对它们的构效关系研究表明:吡咯烷酮是主要的药效基团,羰基处于2位活性更强;立体专一性异构体起着更重要的药理作用[2]。故此,我们设计了7个衍生物,其中3个为(2氧)1吡咯烷乙酰胺衍生物,4个具有α甲基[(2氧)1]吡咯烷乙酰胺结构,其结构通式如图1。

    [1]NOR2ONHR1图1(略)

    化合物结构通式R1基团的引入可提高亲脂性,文献所报道的系列化合物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