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5593
中药及其制剂中丹皮酚的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丹皮酚,,丹皮酚;牡丹皮;徐长卿;药物分析,1光谱法,2色谱法(chromatography),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丹皮酚的含量是衡量牡丹皮、徐长卿等中药材及以其组方的制剂六味地黄丸等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本文综述了近年含丹皮酚的中药材及中药制剂测定时的前处理条件和各种测定方法。

    关键词 丹皮酚;牡丹皮;徐长卿;药物分析

    牡丹皮为毛茛科芍药属牡丹(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 的干燥根皮,徐长卿为摩萝科植物徐长卿(Cynanchum paniculatum (Bge.)kitag.)的根及全草。两者均是具有抗菌消炎作用的常用中草药,其主要有效成分均是丹皮酚(patpnol)。在常见的中药制剂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麦味地黄丸、当归养血丸等十余种中成药处方中均有配伍使用。丹皮酚含量是评价这些中成药质量的重要定量指标。中国药典(一九九五年版)规定六味地黄丸中丹皮酚含量是其定量指标之一[1]。 由于中药材及其制剂成分十分复杂,若需要测定其中某一成分,样品的前处理是关键的一步,而处理方法又必须与选定的分析方法相适应。现将含丹皮酚的中药材及其制剂的样品处理和含量测定方法综述如下。

    1 光谱法

    1.1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UltravioetVisible Spectrophotometry,UV)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具有操作简单、费用较低等优点。但由于该法基本上没有分离能力,样品处理要求严格,故常被用于一般要求不很严格的测定以及中药材炮制方法、处理条件的比较、制剂工艺选择等方面。丹皮酚具有一定的挥发性,光谱法中样品处理一般都用水蒸气蒸馏或直接蒸馏法提取,以减少混入杂质, 通常蒸馏液稀释后于274 nm处测定吸收度。周玉生等[2]用该法测定了牡丹皮中丹皮酚含量,比较了不同加工方法的丹皮酚的含量:取已加工的牡丹皮样品适量,置蒸馏瓶中,加水约120 mL,蒸馏后得馏出液约有95 mL,稀释后在274 nm测定吸收度。结果发现,水洗50 ℃烘干损失率最高,为34.96%;白酒喷淋晾干,损失率最低,为1119%。毛黎明等[3] 用水蒸汽蒸馏法测定了六味地黄的浓缩丸、口服液、胶囊三类制剂中丹皮酚含量,将试样蒸馏后,收集馏液约450 mL,加水稀释,定容后,在270 nm处测定吸收度。结果发现不同制剂含量有明显差别。周海梅等[4]将样品置烧瓶中,加水后直接蒸馏,收集蒸馏液,稀释后用UV测定,结果与水蒸气蒸馏提取测定无明显差异。陈文斗[5]利用丹皮酚能与对硝基氯化重氮苯在碳酸钠溶液(pH 10.5~11.5)中偶合呈色的原理,测定了制剂中丹皮酚含量。其方法是将牡丹皮样品在P2O5真空干燥器中干燥至恒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