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5863
肝细胞生长素联合复方甘草甜素治疗黄疸型肝炎3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黄疸型肝炎又叫淤疸型肝炎,它的发病率占病毒性肝炎的2%~8%,其临床特点是:所有患者均有明显皮肤黏膜黄染,且黄染者持续时间长,临床治疗效果不太满意。本科近年来采用促肝细胞生长素联合复方甘草甜素治疗黄疸型肝炎30例。取得较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所有的病例在给予能量合剂、复方氨基酸、维生素B族等的基础上,加用促肝细胞生长素、复方甘草甜素。具体方法如下:促肝细胞生长素80~100mg,复方甘草甜素80~100mg,并分别加入5%葡萄糖中静点。疗程4~6周,每日1次,病毒性肝炎酌情抗病毒治疗,酒精性肝炎严格戒酒。对照组仅给一般保肝治疗。把患者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患者各30例,对照组来自同期住院患者。治疗组平均年龄25±8.8岁。对照组平均年龄26±7.8岁,二组相比t=1.74,P>0.05。治疗组和对照组的平均病程周数为6.5±3.8、5.1±2.6,二组相比t=1.30,P>0.05。治疗组男19例,女11例。对照组男30例,女10例。两组性别、职业分布一般资料差异均无显著性。

    1.2 观察项目 如精神、食欲情况,皮肤瘙痒、黄疸开始下降的天数。肝肾功能:治疗期间每10天查1次肝肾功能。

    1.3 疗效判断标准 治愈:指症状消失,肝功能恢复正常。好转:指症状、肝功能改善。无效:指症状、肝功能无改善甚至恶化。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用t检验,治疗组有87%的患者有不同程度改善。而对照组的改善率为60%。两者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粪便颜色变浅。治疗组有90%转成黄色。对照组为69%,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

    2 结果

    2.1 黄疸改变天数 治疗组黄疸开始下降的天数平均为14天,黄疸消失的天数为48天,而对照组黄疸开始下降的天数平均为34天,黄疸消失的天数为88天,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治疗前及治疗结束时肝功能变化 见表1。

    2.3 疗效 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95.8%,治愈率为86.4%。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70.2%,治愈率为31%。治疗组的总有效率及治愈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表1 治疗前用治疗后肝功能变化表

    3 讨论

    黄疸型肝炎也称毛细胆管类型肝炎,是由于肝细胞和毛细胆管分泌胆汁功能障碍,肝内小胆管缓慢性梗阻所致。它是肝内胆汁淤积的一种,是病毒性肝炎常见的临床表现。

    促肝细胞生长素:系从新鲜乳猪肝脏中提取纯化制备而成的小分子多胎类活性物质,具备4种生物效应:(1)能明显刺激新生肝细胞DNA合成,促进损伤的肝细胞再生,恢复肝功能。(2)改善肝脏枯否氏细胞吞噬功能,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具有降低转氨酶和胆红素的作用。(3)对四氯化碳诱导的肝细胞损伤有较好的保护作用。(4)对D-氨基半乳糖诱致的肝衰竭有明显提高存活率的作用。故促肝细胞生长素适用于各种急慢性重型黄疸性肝炎。

    复方甘草甜素又叫强力新,是一种类皮质激素的新制剂,而没有皮质激素的副作用。它具有:(1)抗炎、抗过敏免疫调节作用;(2)对实验性肝细胞损伤的抑制作用;(3)抑制病毒的增殖和对病毒的灭活作用。它可以减弱肝细胞的炎症,减轻毛细血管内胆栓的形成,它可以促进肝细胞和毛细胆管分泌胆汁,调节胆道系统压力,促进胆汁排出,且可以经抑制病毒性肝炎病毒的复制。

    笔者应用促肝细胞生长素联合复方甘草甜素对30例黄疸型肝炎患者进行临床观察。结果表明,该疗法确有良好的改善症状、体征,恢复肝功能,退黄,改善预后的功效,且无明显毒副作用。故将二者联合应用于临床,在保肝、退黄方面似有协同作用。

    作者单位: 134001 吉林通化,通化市人民医院

    (编辑:汪 洋), http://www.100md.com(马晓新,吴宝华,潘颖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