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儿科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5983
《中西医结合儿科学》教学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医儿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教学改革,,教学改革;中西医结合儿科学;学生创新能力,1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2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具体实施方法
     摘要:从改革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动手能力;改进带教方法、提高临床带教质量和学生临床见习的积极性,增强动手能力;了解学术动态,增强创新意识等方面探讨了中西医结合专业本科生在儿科领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及具体措施。从而不断研究和改进教学方法,使我们培养的学生真正成为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中西医结合儿科学高级人才。

    关键词: 教学改革;中西医结合儿科学;学生创新能力

    现代社会是人才竞争的社会,而人才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创造力的竞争。在新的形势下,传统的教学方式已不能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必须实施教学改革。中西医结合专业属近10年新设专业,教师在教学中,除了向学生传授科学知识、培养其良好的专业技能外,还应特别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使其真正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新型中西医结合人才。现就《中西医结合儿科学》教学,谈几点粗浅认识。

    1 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创建和谐社会,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是目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培养高素质中西医结合儿科人才,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赋予高校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在高校本科教育中,创新能力是学生成才的基本要求。积累新的知识,追求新的发现,探索新的规律,创立新的学说及新的观点,是目前大学生的迫切欲望。就儿科而言,学生在校期间要认真学习儿科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培养各种能力,特别应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今后从事或深造中西医结合儿科临床工作或科学研究,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医学的进步和发展,对中西医结合学术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中西医结合儿科学既要反映中医、西医不同的理论体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