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5894
耐多药肺结核的临床X线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肺结核,,结核;抗多种药物性;放射摄影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耐多药肺结核的临床X线特征。方法 回顾分析经药物敏感实验证实的111例耐多药肺结核临床X线表现,并设对照组(非耐药肺结核)47例比较的方法。结果 观察组(84例)病变分布于5~6个肺野,与对照组(21例)相比,前者病变分布更广泛。观察组易出现上叶叶段性干酪渗出灶(15例),混合支播病灶(88例)及合并毁损肺(11例),与对照组相比,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多发空洞(79例),薄壁空洞(72例),空洞内液平(29例),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分析耐多药肺结核临床X线表现提示,耐多药肺结核病程一般较长,原始耐药病例相对较少,更趋向于对主要一线药物耐药;X线特点病变分布广泛,易出现上叶叶段性干酪渗出灶,混合支播病灶及合并毁损肺,空洞为双肺多发纤维薄壁空洞,空洞内易出现液平。

    【关键词】 结核;抗多种药物性;放射摄影术

    近年来,结核病疫情在全球呈上升趋势,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耐多药结核的增多。我国是疫情和耐多药率高的国家。为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本文收集了本院1999~2002年期间耐多药肺结核111例,并设对照组(非耐药肺结核)比较,分析探讨该病的临床X线特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组111例,其中男63例,女48例;年龄19~68岁,平均38岁。病程4天~20年,平均5.7年,病程1年以内的19例,占17%。抗痨时间在1月以内的13例,占11.7%,1年以上的63例,占56.7%。对照组47例,其中男33例,女11例;年龄16~75岁,平均39.5岁。病程1天~12年,平均1.6年,病程1年以内的34例,占72%。抗痨时间在1月以内的30例,占63.8%,抗痨1年以上的8例,占17%。

    1.2 临床检查 全部病例痰结核菌培养阳性。在人型结核杆菌药敏试验中,观察组21例耐2种药,38例耐3种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