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75475
髌骨纵行骨折误诊1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纵行骨折,,髌骨;纵行骨折;误诊;预防,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髌骨纵行骨折的损伤机制、临床特点、误诊原因,并提出预防措施。方法:对15例髌骨纵行骨折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误诊由多种原因引起,治疗以保守治疗为主。结论:对髌骨纵行骨折认识不足、未拍髌骨轴位X线片是导致误诊的主要原因,而提高对髌骨纵行骨折的认识、拍摄髌骨轴位X线片是预防误诊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髌骨;纵行骨折;误诊;预防

    髌骨纵行骨折是髌骨骨折中的一种特殊类型,为关节内骨折,临床少见。其特点是症状轻、体征少、伤后多数患者可行走,因而临床上很容易漏诊或误诊。对此,我们将1997年3月~2004年3月间收治的15例患者进行回顾性总结,就其损伤机制、临床特点、误诊原因以及预防措施予以讨论,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男11例,女4例;年龄17岁~56岁,平均35岁;左侧6例,右侧9例,均为单侧;新鲜骨折12例,陈旧骨折3例;闭合伤13例,开放伤2例;骨折部位:中央5例,内侧3例,外侧7例。

    致伤原因:跪跌伤9例,半蹲位直接撞击伤4例,屈膝60°锐器开放伤2例。症状与体征:膝部肿痛轻重不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