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975545
632.8 nm He_Ne激光照射兔动脉和静脉组织的散射光能量场分布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兔,,He_Ne激光;照射;兔;血管组织;光能量分布,632.8nmHe_Ne激光照射兔动脉和静脉组织的散射光能量场分布的研究,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本实验研究了632.8 nm的He_Ne激光照射兔动脉和静脉组织的散射光能量场的空间分布规律。并对动、静脉组织的漫反射光能量场的分布规律以及总散射光能量和血管组织的吸收比作了定量研究和对照分析。其结果对激光应用于血管内照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无损伤激光血管内光疗等弱激光的临床应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数据。

    关键词 He_Ne激光;照射;兔;血管组织;光能量分布

    激光照射生物组织所产生的生物效应是当今激光医学应用研究的重要研究课题。激光的生物效应又与激光在生物组织中的光分布及生物组织对光能的吸收及散射有关。可是,至今组织光学特性参数的数据仍十分缺乏。因此精确测量组织的光学特性十分必要,它是“组织光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也是临床上制定最佳光疗方案的重要基础。本实验主要采用光电转换器件及电压放大器和632.8 nm波长的He_Ne激光器,测量其照射兔动脉和静脉组织的散射光能场的空间分布,从而对血管组织周围的散射光能、总散射光能及血管组织的吸收比进行定量研究。

     1 材料和方法

    1.1 激光光源 He_Ne激光器,波长632.8 nm;所用激光参数:λ(激光波长)=632.8 nm;P(激光功率)=2.0 mW;D(光斑直径)=2 mm;Φ(辐照能流率)=19.9 mW/cm2。

    1.2 实验装置 实验装置见图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