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5555
祛风消痛胶囊质量标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祛风消痛胶囊,,祛风消痛胶囊;薄层色谱;粉防己碱;薄层扫描法,1仪器和试药,2薄层色谱鉴别,3粉防己碱的含量测定,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采用薄层色谱法鉴别防己、青风藤等主要药味,用薄层扫描法测定粉防己碱的含量。结果:定性鉴别斑点清晰,分离度好;定量测定的平均回收率为97.50%,RSD=1.36%(n=3)。此定性定量方法简便、灵敏、准确、重现性好,可用于控制制剂的质量。

    关键词 祛风消痛胶囊;薄层色谱;粉防己碱;薄层扫描法

    祛风消痛胶囊是由防己、青风藤、黄芪等十多味中药以一定工艺制成的复方制剂,具有祛风通络、清热利湿、祛淤止痛之功,主要用于治疗痛风性关节炎。为控制制剂的质量,本文建立了防己、青风藤、黄芪、当归和赤芍的薄层鉴别方法,以及粉防己碱的含量测定方法。

     1 仪器和试药

    CS9000型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PBQⅡ型薄层自动铺板器(重庆南岸新力实验仪器厂),定量毛细管(Drummond USA)。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粉防己碱、防己诺林碱、青藤碱、阿魏酸、黄芪甲苷和芍药苷对照品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祛风消痛胶囊为自制,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薄层色谱鉴别

    2.1 防己、青风藤的鉴别

    取胶囊内容物1.0 g,加甲醇20 mL,超声提取25 min,滤过,滤液蒸干,加甲醇1 mL溶解,作为供试液。根据处方比例称取药材,按制剂制备工艺及供试液制备方法,制得缺防己、缺青风藤的阴性对照液和防己、青风藤药材对照液。另取粉防己碱、防己诺林碱、青藤碱对照品适量,以甲醇溶解制成1 mg/mL的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供试液、阴性对照液、药材对照液各5 μ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