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5665
赖诺普利治疗收缩性心力衰竭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赖诺普利是长效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我们选用赖诺普利治疗收缩性心力衰竭40例,观察临床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1年2月~2002年2月收缩性心力衰竭病人40例,其中男24例,女16例,年龄36~64岁。平均(50.4±12.8)岁。NYHA分级心功Ⅱ级19例。Ⅲ级21例。常规进行心电图、心脏彩超、血电解质、肾功能、尿常规、肾上腺超声、X线等检查。

    1.2 方法 赖诺普利首剂2.5mg 1次/d,逐渐增加剂量20~40mg/d,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心脏彩超中的EF值和E/A比值作为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的指标进行观察,治疗8周后观察血压,EF值、E/A值结合病人临床症状判断心功能改善情况。

    1.3 临床疗效判定 显效:心功能改善2级;有效:心功能改善1级;无效:未达上述标准。

    2 结果

    2.1 心功能改变 显效13例,占32.5%;有效25例,占62.5%;无效2例,占5%;总有效率95%。

    2.2 治疗前后血压、EF值、E/A比较 见表1。表1 赖诺普利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比较 注:与治疗前比较,*P<0.05,**P<0.01

     3 讨论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不仅阻断RAS系统而且增加激肽作用,增加激肽介导的前列腺素合成其在介导ACEI作用时与AngⅡ抑制同样重要。HF实验模型中ACEI改善心室重构的效果较ARB要好。长期应用ACEI可改善收缩性心力衰竭的症状,减少心力衰竭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降低病死率。我们观察赖诺普利在收缩性心力衰竭病人应用后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减轻,肺底啰音减少,心功能得到改善。

    作者单位: 155700 黑龙江饶河,饶河县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王海龙,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