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5期
编号:10975675
机械通气并发呼吸机依赖的预防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机械通气,1预防感染引起呼吸机依赖的护理措施,2预防营养不良引起呼吸机依赖的护理措施,3预防呼吸肌功能不全引起呼吸机依赖的护理措施,4预防心理因素引起呼吸机依赖
     呼吸机依赖是由于长期机械通气的病人已习惯了被动辅助呼吸,对呼吸机有所依赖,脱离呼吸机后不能自行调节呼吸,干扰并延长脱机的过程[1]。作为一种呼吸支持疗法,临床发现一般呼吸机使用超过2周,就会产生呼吸机的依赖性[2]。而正确的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可以在预防呼吸机依赖的发生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现根据文献报道,将发生呼吸机依赖的常见因素及其预防的护理措施归纳如下。

     1 预防感染引起呼吸机依赖的护理措施

    1.1 呼吸道的护理 加强呼吸道管理,保持呼吸道通畅,痰液的处理至关重要[3]。国外总结了正确的排痰程序是:雾化吸入药物、变换体位、叩打、使用振动器等[4]。临床可采用赵青等[5]总结的“三步排痰法”,即:一吸(通过雾化吸入、溶解、稀释干燥痰液)、二拍(翻身拍背,使其附着于肺泡周围、支气管壁的痰液松动、脱落,易于吸出)、三吸(吸痰)。还要应用正确的吸痰方法和选择适当的吸痰管,防止造成呼吸道损伤。吸痰间隔时间以按需吸痰为宜。

    1.2 呼吸机管道的管理 呼吸机管道是细菌寄居的重要部位,细菌来自病人的呼吸道,然而多长时间更换1次呼吸机管尚无明确的时间规定[6]。雾化器或氧气湿化瓶内的无菌液体应24h更换1次;雾化器需要补充液体时应弃去剩余的液体,清洁后装入无菌液体,氧气湿化瓶应每周消毒1次[7]。呼吸机环路内的冷凝水也是高污染物质,应及时排空呼吸机环路及滤水瓶中的冷凝水,以防反流入肺内[8]。

    1.3 严格无菌操作 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及吸痰用品一定严格消毒灭菌,吸痰时要戴无菌手套,无菌吸痰管应一次性使用,同时注意床旁隔离,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一洗手。

    1.4 正确采集痰标本,合理选用抗生素 对于长期应用机械通气的病人,应隔天一次痰培养,怀疑有呼吸机相关性肺炎者,除了每天进行痰培养外还应对呼吸机管路进行培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