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5815
“咳喘宁”贴膏皮肤用药毒性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咳喘宁,,“咳喘宁”贴膏;急性毒性;皮肤刺激性;皮肤过敏性,1材料,2方法和结果,3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咳喘宁”贴膏皮肤用药的安全性。方法:通过对健康家兔皮肤急性毒性试验、健康豚鼠皮肤刺激性试验及皮肤过敏性试验,观察“咳喘宁”贴膏对动物经皮肤用药的急毒、刺激和过敏性。结果:“咳喘宁”贴膏对家兔完整皮肤和破损皮肤未引起急性毒性反应;对豚鼠完整皮肤和破损皮肤有轻度刺激性,但给药后48 h,这种刺激性消失;对豚鼠完整皮肤无致敏作用。结论:“咳喘宁”贴膏临床用药安全、无毒。

    关键词:“咳喘宁”贴膏;急性毒性;皮肤刺激性;皮肤过敏性

    “咳喘宁”贴膏是甘肃中医学院刘世琼教授经过多年临床验证,并结合现代药理研究,反复筛选研制而成的纯中药外用穴位贴剂。其应用简单、经济,多年来常在“三伏天”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和慢性支气管炎,疗效十分肯定。为研究其用药的安全性,本实验进行了“咳喘宁”贴膏皮肤用药的动物毒性实验研究,并为本产品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

    1.1 实验动物

    健康成年家兔12只,雌雄各半,体重2.0±0.5 kg(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动物实验室提供,合格证号:医动字第14-004号);健康成年豚鼠36只,雌雄各半,体重300±50 g〔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动物实验室提供,合格证号SCXK(甘)2004-0005〕。

    1.2 实验药品

    “咳喘宁”贴膏(由白芥子、甘遂、延胡索、苏子、生姜汁等组成),空白纱胶贴剂(有三层纱布和一层无刺激性胶布组成),以上两种受试物规格为:皮肤急性毒性试验为7 cm×10 cm,皮肤刺激性试验为4 cm×5 cm,皮肤过敏试验为3 cm×3 cm,均由“咳喘宁”贴膏课题组提供;2,4—二硝基氯代苯(上海试剂一厂,批号001201),分析纯硫化纳(莱阳化工实验厂,批号20040909)。

     2 方法和结果

    2.1 “咳喘宁”贴膏的皮肤急性毒性试验

    2.1.1 试验方法

    动物分组:将12只家兔,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3组,每组4只,雌雄各半。A组(大剂量药物贴剂组,即贴敷A组,为临床用药药量的6倍);B组(小剂量药物贴剂组,即贴敷B组,为临床用药药量的3倍);C组(空白纱胶贴剂对照组)。

    操作方法:按文献〔1〕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