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儿科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5985
过敏性紫癜IL10、TNFα的变化与中医证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医儿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白介素-10;肿瘤坏死因子;中药治疗,1临床资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通过治疗前后过敏性紫癜(HSP)患儿血清中细胞因子IL10、TNFα表达的变化,观察活血化瘀中药对HSP患儿的免疫调节作用机制及细胞因子的变化与中医辨证分型的相关性。方法:采用双抗夹心ELISA法观察治疗前后血清IL10、TNFα表达的变化。结果:急性期患儿血清IL10、TNFα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 P<0.05);缓解期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①活血化瘀中药对HSP患儿血IL10、TNFα有调节作用。②HSP患儿血IL10、TNFα变化与中医辨证分型有一定的相关性。

    关键词:过敏性紫癜;白介素-10;肿瘤坏死因子;中药治疗

    过敏性紫癜(HSP)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主要侵犯毛细血管、以小血管炎症为病理基础、除累及毛细血管外还可累及小动脉和小静脉为主要病理改变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本病在发作前1~3周常有上呼吸道感染史,发作时以双下肢散在出血点、对称分布、压之不褪色为主要特征。其确切的病因及发病机制虽至今尚未完全明确,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HSP是一种由免疫复合物介导的系统性血管炎。研究证实HSP患儿的免疫异常涉及多个方面,包括体液免疫异常、T细胞亚群功能紊乱及细胞因子的异常等,主要表现为体液免疫功能上调,B淋巴细胞多克隆活化致免疫球蛋白(以IgA为主)的合成异常和免疫复合物的产生增多,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等。有报道本病约半数患儿发病前有诱发因素,其中发病诱因以感染居多,约占91.95 %,食物居第二位〔1〕。本病一、四季度发病人数较多,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病季节相吻合。近年来本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有关专业人士推测其与特殊食物及环境中的某些致敏因素有关,10年中本病的发病率从1.88 %上升至3.43 %。本病治疗如果不及时,极易累及到肾脏,有报道约49.5 %的儿童HSP可发展为紫癜性肾炎。本研究旨在通过对HSP患儿外周静脉血IL10、TNFα等指标的研究,探讨HSP患儿免疫水平的临床意义,观察活血化瘀中药早期干预的临床疗效与作用机理,研究HSP患儿血IL10、TNFα含量的变化及其与中医辨证分型的相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