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975586
核黄素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核黄素,,核黄素;生理功能;生长发育;生殖,1核黄素与生长发育,2核黄素与生殖,3核黄素与缺铁性贫血,4核黄素与癌,5核黄素与心血管疾病,参考文献
     摘要 综述了核黄素生理功能的研究进展,叙述了核黄素与生长发育、生殖、缺铁性贫血、癌症、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从预防疾病、促进机体健康的角度,提出了应及时监测机体核黄素水平,增加富含核黄素食物的摄入,并对缺乏者采用核黄素药物治疗,是当前营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关键词 核黄素;生理功能;生长发育;生殖

    核黄素(riboflavin,RBF)即维生素B2,早年主要用于防治核黄素缺乏病,如舌炎、口角炎、阴囊炎等;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核黄素还有利尿、防癌、降血脂和改善心功能等作用[1],它的重要性已引起广泛的关注,国内外学者对其生理功能和营养作用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现综述如下。

     1 核黄素与生长发育

    核黄素为机体健康和正常生长所必需,其形成的辅酶是许多氧化酶系统不可缺少的构成部分,在生物氧化过程中参与氢的传递,促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核酸的代谢。

    在多种动物已进行了核黄素缺乏的研究,其缺乏可产生一些重要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是生长障碍。杨焕民等人以1日龄大鼠作实验时也发现,低温下补充适量核黄素有利于生长激素和胰岛素的分泌,从而有利于生长;且通过增加肾上腺皮质束状带宽度及束状带和髓质细胞数,降低血清T3、 T4、皮质醇水平,促进机体冷适应,提高机体耐寒力。因此耐寒环境下适量补加核黄素有利于动物的生长[2]。人体研究也得出相应的结论[3,4]:孕期核黄素摄入量与新生儿出生体重呈正相关及强化核黄素的食品能有效地改善小学生营养状况和促进其生长发育。

     2 核黄素与生殖

    核黄素对维持哺乳动物正常生殖功能起重要作用。凌诚德等指出核黄素对“敌枯双”染毒后的孕鼠有阻抑制畸作用,核黄素吸收胎率、脑畸形率明显低于对照组;而其活胎率、着床率明显高于对照组[5]。

    Maclachlan等研究显示妊娠可诱导产生结合核黄素的蛋白质,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缺乏这种蛋白质的母鸡,因缺少在血清中储留和结合核黄素的机制,导致卵缺乏核黄素,在孵化的第10~14 d发生胚胎死亡[6]。

     3 核黄素与缺铁性贫血

    我国人群中核黄素缺乏及缺铁性贫血(IDA)的发生率均较高,尤见于儿童、孕妇。因此,铁、核黄素与缺铁性贫血关系的研究是近年来国内外学者重视的研究课题。

    国内外大量的动物实验表明,核黄素缺乏组的血红蛋白量及肝铁浓度均明显低于对照组[7,8]。人群调查也证实,核黄素缺乏者的平均血红蛋白量与血清铁蛋白(SF)浓度均低于正常者,且其贫血率及缺铁率高于核黄素营养状况正常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