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5846
当归补血汤的药理学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5期
当归补血汤,,当归补血汤;药理学;研究进展,1对免疫调节作用的研究,2循环系统的药理研究,3降低血脂、立方基础、镇痛等方面的研究,参考文献:
     摘 要:总结了当归补血汤最近几年来新的研究成果,从三个方面不同层次对当归补血汤的研究结果进行概括。即:免疫调节的作用研究,循环系统的药理研究,立方基础、护肾、镇痛的研究。

    关键词:当归补血汤;药理学;研究进展

    当归补血汤又名黄芪当归汤、补血汤、芪归汤等,是金元时代李东垣所创造的益气补血方剂,由黄芪、当归组成,具有补气生血的功能,临床用于某些疾病的治疗。近年来,对其研究报告较多,现综述如下:

    1 对免疫调节作用的研究

    1.1 非特异性免疫

    对当归补血汤免疫功能的现代研究,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进入80年代后,当归补血汤的免疫功能研究逐渐深入。程战等〔1〕通过观察当归与黄芪不同配伍组成的当归补血汤对免疫功能低下的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血清溶血素含量及红细胞免疫调节作用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配伍组均可以改善小鼠吞噬功能的低下状态,提高血清中溶血素的含量,增强对免疫抑制剂的对抗作用,消除免疫复合物的沉积。窦骏等〔2〕通过观察不同配比的当归补血汤对小鼠溶菌酶含量、巨噬细胞(MФ)活性、循环免疫复合物(CIC)等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影响,观察到本方剂能显著提高小鼠溶菌酶含量、MФ活性(P<0.05),而CIC含量则显著下降(P<0.05)。结果表明:当归补血汤能显著提高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周件贵〔3〕通过观察本方剂对正常与血虚小鼠脾条件培养液(SCM)中克隆刺激因子(CSFs)产生的影响。结果表明:当归补血汤能促进正常小鼠LCM(血虚小鼠肺条件培养液)中CSFs的产生,而对血虚小鼠LCM中CSFs的产生无明显影响。另外还发现以ConA(刀豆球蛋白A)活化的小鼠淋巴细胞测定给水组与给药组诱导上清液中的IL2水平,本方剂无论CPM或增殖指数(GI)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可知当归补血汤有显著促进血虚小鼠脾淋巴细胞产生IL2的作用进而改善小鼠免疫功能低下状态。

    1.2 体液与细胞免疫

    现代已知免疫细胞的活化、抗体的生成、干扰素的诱导均与脑脊液环磷腺苷(cAMP)的浓度有关,适量的cAMP浓度可提高免疫活性。芪归配伍具有免疫增强作用,可以认为其升高的cAMP浓度在适量浓度范围内。孔祥英〔4〕在当归与黄芪配伍的免疫实验中,采用H-TdR释放法,以每分脉冲(用cpm表示)均值表示当归补血汤对血浆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免疫抑制(CY)造模组(灌胃生理盐水)血浆cAMP明显低于空白对照组(P<0.05),脑脊液环磷鸟苷(cGMP)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组(P<0.005)。A(黄芪与当归之比为5∶1)、B(黄芪与当归之比为1∶1)两方均可明显升高血浆cAMP含量(P<0.02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