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5896
如何提高淋病双球菌检出率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淋病由淋病奈瑟菌感染引起,人是淋球菌的唯一天然宿主。

    淋球菌主要侵犯黏膜,尤其对单层柱状上皮和移行上皮所形成的黏膜有亲和力。通过表面菌毛含有的黏附因子,黏附到柱状上皮细胞表面繁殖,并沿生殖道上行经柱状上皮细胞吞噬作用进入细胞内繁殖,导致细胞溶解破裂。淋球菌还可以从黏膜细胞间隙进入黏膜下层,使之坏死。近年来研究表明,淋球菌的菌毛和外膜主要蛋白具有抵抗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杀伤作用的能力。如何提高淋球菌的检出率,对于性病患者的治愈起到很大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革兰染色液(结晶紫、碘液、95%酒精、沙黄复染液)

    1.2 单染色液(沙黄复染液)

    1.3 方法 将患者分泌物用棉签均匀涂在载玻片上,经自然干燥(或热风吹干)后,经革兰染色及单染色两种方法。

    2 结果观察

    100×油镜观察:淋球菌是卵圆形和肾形,无鞭毛、芽孢,成对排列,接触面平坦或稍凹陷,直径约0.6~0.8μm。G-双球菌。

    3 两种方法比较

    3.1 革兰染色常规法 涂片干燥,加热固定,结晶紫60s染色,水洗,碘液60s复染,水洗,95%酒精脱色30s,水洗,沙黄复染60s,水洗,干燥,镜检。

    3.2 单染色法 涂片干燥,沙黄染色10s,水洗,干燥,镜检。

    4 讨论

    常规法染色对于衰老变异的淋球菌会出现阴性结果或阴阳两种结果。有时肿胀变性的淋球菌易与酵母菌相混。单染色法操作简单,结果观察清晰。单染色法结果发出快。

    多年来在临床上通过工作实践证明单染色法的符合率均优于全染色法。

    作者单位: 13200 吉林吉林,吉林市医院检验科

    (编辑:石 岚), http://www.100md.com(吴丽杰,焦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