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5916
无锡市无偿献血人群艾滋病感染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自1984年发现首例艾滋病以来,它的传播已遍及了世界各地。现在,亚洲渐渐成为艾滋病的高发地区。我国的艾滋病感染率近年来不断升高,艾滋病也开始渗入到社会的各类群体中。本站自1995年就开始了在无偿献血人群中艾滋病抗体的筛查,现将近3年来无偿献血人群中艾滋病感染情况整理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无偿献血者2003年33005人次,2004年38029人次,2005年30933人次。其中包括计划指标无偿献血者及街头自愿无偿献血者;职业有学生、企业员工、农民、城镇居民等其他人员,几乎涵盖了社会的各类群体,应能等同于自然人群。

    1.2 方法 各项实验严格按试剂操作说明书进行。参照《中国输血操作规程》,使用两种国产ELISA抗-HIV试剂进行检测,初筛有反应者,血样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确认(WB法)。统计学方法使用χ2检验。

    2 结果

    无锡地区3年来HIV抗体阳性确认检测结果,计划指标和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人群HIV抗体阳性确认检测结果见表1、表2。表1 2003~2005年无偿献血者HIV抗体

     3 讨论

    从表1可以看出2003年HIV抗体阳性率为0,2004年为0.0026%,2005年激增到0.0226%,较之2004年翻了几乎10倍。这个数据说明了在近年内艾滋病的感染率在无偿献血人群中不断地增加,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与我国现在艾滋病流行趋势是一致的,疫情上升明显。在这发现的8例HIV感染者中,年龄最小18岁,最大35岁,表明HIV的感染者主要是青壮年,这与国内相关报道一致[1]。

    在2003~2005年无锡地区无偿献血人群中,艾滋病的感染者有采购员1例,工人7例,都不是传统认识中的高危人群,说明艾滋病在以往认为相对安全的人群中正在的蔓延,这印证了我国在现阶段的艾滋病的流行情况,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转移。

    从表2可以看出在无偿献血中,计划指标和街头自愿的人群的比较,P>0.05,两者差异无显著性。说明在计划指标中艾滋病的感染人数与街头自愿献血的感染人数没有明显的区别。在这8例感染者中,有6例为流动人口,2例为非流动人口,流动人口的感染率明显高于非流动人口。

    在无偿献血中开展艾滋病抗体的筛查,对于防治艾滋病经血传播是有非常重要作用的。鉴于艾滋病的发生率在无偿献血中近年来逐渐呈上升趋势,且大多分布在青壮年,而青壮年正是无偿献血者的主力军,在他们无偿献血前应详细询问,尽可能地排除高危献血者或与高危人群有密切接触史的人群。

    【参考文献】

    1 寸伟,段友斌,杨振宇,等.昆明地区无偿献血者HIV感染情况分析.中国艾滋病性病,2005,11(5):359-360.

    作者单位:214021 江苏无锡,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

    (编辑:余 强), http://www.100md.com(许岚,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