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75497
抗淋巴细胞球蛋白联合环孢素A治疗重型再障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贫血,,贫血;再生障碍性;抗淋巴细胞球蛋白;环孢素A,1病例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抗淋巴细胞球蛋白联合环孢素A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SAA)的临床疗效及副作用。方法:抗淋巴细胞球蛋白联合环孢素A、甲强龙、十一酸睾酮治疗SAA11例,并与同期应用环孢素A(CsA)联合十一酸睾酮治疗12例SAA进行对比,按全国统一疗效标准评价疗效。结果:联合用药组有效率81.8%,环孢素A及十一酸睾酮组有效率50.0%,抗淋巴细胞球蛋白联合甲强龙降低了血清病的发生,CsA的副作用较轻,不影响治疗。结论:免疫抑制剂联合应用可提高治疗的反应率。

    关键词 贫血;再生障碍性;抗淋巴细胞球蛋白;环孢素A

    近年来,大量的实验室及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免疫介导的造血抑制是AA最常见的病理机制 [1] 。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SAA)是再生障碍性贫血(AA)的一个临床类型,起病急,病程进展快,病死率高,临床以贫血、出血、感染为主要表现。自70年代以来,免疫抑制剂抗淋巴细胞球蛋白(ALG)联合环孢素A(CsA)应用于SAA的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自1998年至今对11例SAA施行了ALG联合CsA、雄激素治疗,并与同期CsA、雄激素治疗的12例SAA进行对比,定期复查上述患者治疗前、后血象及骨髓象,对接受上述两种方案治疗的患者进行了比较性研究。

     1 病例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