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5827
突破认识和观念束缚实现中医药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观念束缚,,突破;,认识和观念;,中医药;,现代化,1中医药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2对中医药现代化内涵的理解,3中医药学科性质与中医药现代化,4中医的继承和现代
     摘要:通过对中医药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中医药现代化内涵的理解、中医药科学性质、中医的继承和创新及坚定不移地走中医药现代化等几方面的认识和观念的分析,提出了实施中医现代化,必先突破对这些问题错误或片面的认识或观念,并提出中医药现代化的实施思路。

    关键词:突破; 认识和观念; 中医药; 现代化

    中医药现代化的提出和实践已经进行了几十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如何系统实施中医药现代化则进展甚小。这涉及多方面的因素,而认识和观念至关重要。

     1 中医药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

    科学发展的历史表明,任何一门学科的发展都是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吸取当代科技和文化的精华积累发展起来的,中医学就是在不断创新和实践中完善和发展自身,使其曾经处于领先地位的。而在近代,中医学由于没有及时吸取飞速发展的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创新而导致落后,主要表现为:(1)中医理论体系的性质、形式和内容落后。(2)从现状看,中医在我国卫生事业中处于次要地位〔1〕。因此,只有实施中医药现代化伟大创新,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才能使具有双重属性的中医药发展为主流医学。纵观中医数千年的历史,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部先辈们不断创新的历史画卷。《黄帝内经》的作者们吸取了古代哲学思想,融会了古代解剖学、生理学、天文学、地理学、物候学……从无到有地创建了中医学的理论体系。张仲景著《伤寒杂病论》,开创辨证论治之先河。解放后,对中医药进行系统的总结,创建中医药各个层次的教育、医疗和科研体系,更是空前的创新壮举。可以说,中医学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创新的结果,没有创新,就没有今天的中医学[2]。而事实上,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已经在各个方面融入或促进着中医药的发展,如果我们不主动迎接挑战,则只会阻碍中医药的发展。

    2 对中医药现代化内涵的理解

    中医现代化的经典定义是:运用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医学)的先进技术武装中医、发展中医;运用现代科学(包括现代医学)的知识和方法研究中医、阐明中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