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长治医学院学报》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975488
肱骨干骨折手术治疗并发症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4年第4期
肱骨干骨折,,肱骨干骨折;手术;并发症,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肱骨干骨折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原因及预防措施。方法:对120例肱骨干骨折患者采用不同方式进行手术,研究其并发症发生规律。结果:随访5年,14例不同并发症患者均获良好治疗效果,远期肢体功能恢复正常。结论:术前及术中针对肱骨干骨折的不同类型,选择适当的手术方式及固定器材,是促进骨折愈合、预防并发症发生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肱骨干骨折;手术;并发症

    肱骨干骨折是临床常见的损伤,因其肌肉牵拉或自身重力等因素,致使闭合复位外固定效果欠佳。而采用手术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时,其并发症及意外损伤仍未很好解决。我院1998年以来,行切开复位钢板、钢丝或镙丝钉内固定治疗肱骨干骨折120例,其中14例出现不同并发症,我们结合文献就其原因和对策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0例患者均为新鲜损伤所致肱骨干闭合骨折,受伤时间在1W以内,其中男性68例,女性52例;左侧48例,右侧72例;年龄18岁~58岁,平均37.5岁;上段骨折72例,中段骨折28例,下段骨折20例。手法复位困难或外固定不稳定,选用手术治疗,术后按医嘱或在医生直接指导下行早期自主功能锻炼。术后随访6个月~24个月,共14例出现并发症,其中男11例,女3例;左侧5例,右侧9例。

    1.2 并发症分类

    14例患者中,2例桡神经损伤,8例骨延迟愈合,2例肘关节僵硬,2例肩关节抬举受限。未发生血管损伤及骨折畸形愈合;术前桡神经已经损伤者不在本组讨论范围。

     2 讨论

    2.1 桡神经损伤

    本组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