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975608
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的感染模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摘要 采用ELISA法和PCR法检测了广州地区和佛山地区的394例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患者的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比较分析了两地多重感染的感染模式。结果表明:两地区均有90%以上多重感染重叠有乙型病毒性肝炎。广州地区以乙戊型双重感染和乙丙型双重感染为主,分别占3686%(108/293)和18.77%(55/293)。佛山地区以乙戊型双重感染和甲乙型双重感染为主,分别占48.51%(49/101)和25.74%(26/101)。

    关键词 乙型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感染模式

    1995年,Linnen和Simons等相继报道了一类与人类肝炎相关的RNA病毒,分别命名为HGV和GBVC[1,2],全序列分析表明是同一种病毒。至此,人类病毒性肝炎的病原体公认的类型有甲、乙、丙、丁、戊、庚型肝炎病毒。由于各型肝炎病毒之间无交叉免疫,因而,同一个体可以感染两种或两种以上肝炎病毒。这种现象称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随着检测技术的不断完善和灵敏度的不断提高,检出的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的感染模式也越来越多。本文采用ELISA法和PCR法检测了广州地区和佛山地区的394例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患者的肝炎病毒感染标志,比较分析了两地多重感染的感染模式,为探讨其流行情况提供了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本文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病例系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广州市各大医院1996~1998年收治的各型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病例。其中男性315名,女性79名。

    1.2 检测指标及诊断标准 检测指标包括抗HAV IgM、HAVRNA;乙肝两对半指标HBsAg、抗HBs、抗HBc、HBeAg、抗HBe以及HBVDNA;抗HCV及HCVRNA;抗HDV及HDAg;抗HEV IgM、抗HEV IgG及HEVRNA;抗HGV及HGVRNA。佛山地区患者未检测抗HGV及 HGVRNA。其中HAVRNA、HBVDNA、HCVRNA、HEVRNA、HGVRNA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法检测,其余各指标采用间接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检测。所用试剂均为上海科华实业有限公司提供。检测步骤及结果判定均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其中任何一项肝炎感染指标阳性者判为该型肝炎病毒感染(单独抗HBs阳性除外),两型或两型以上肝炎病毒感染判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

     2 结果与分析

    2.1 佛山地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模式

    佛山地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101例患者中,双重感染98例,占97.03%,感染模式有7种;三重感染3例,占2.97%,感染模式有3种。结果见表1。

    表1 佛山地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的模式(略)

    注:A、B、C、D、E、G分别表示甲、乙、丙、丁、戊和庚型肝炎病毒。以下表均相同。

    2.2 广州地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的感染模式

    广州地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293例患者中,双重感染246例,占83.96%,感染模式有7种;三重感染46例,占15.70%,感染模式有8种;检出四重感染1例,占0.34%。检测结果见表2。

    表2 广州地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的模式(略)

     3 讨论

    本文检测的广州、佛山地区两地的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中,广州地区有98.98%重叠有乙肝,佛山地区有97.03%重叠有乙肝。这可能与广东省为乙肝高发区有关。结果提示两地多重感染中绝大多数重叠有乙肝,乙肝感染为两地肝炎防治的重点类型。

    在重叠有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的多重感染中,广外地区丙、丁型肝炎感染率较高,而佛山地区甲型肝炎感染率较高,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广州地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模式达16种之多,其中双重感染模式有7种,三重感染模式8种,四重感染模式1种。佛山地区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模式有10种,其中双重感染模式7种,三重感染模式3种,未检出四重感染。由于佛山地区未检测庚型肝炎病毒标志,故佛山地区多重感染模式可能不止10种,有待进一步研究。

    本文检测的广州、佛山两地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中,广州以乙戊型双重感染及乙丙型双重感染居多,分别占36.86%和18.77%;佛山地区以乙戊型双重感染和甲乙型双重感染居多,分别占48.51%和25.74%。丛云辉等[3]检测106例病毒性肝炎,以甲乙型最多。郑齐超等[4]报道重叠感染中,乙丙型双重感染最多,占64.60%。陈林芬等[5]报道双重感染模式以甲乙型和乙丙型最多,甲乙型双重感染占双重感染的50%以上,三重感染模式以甲乙丙型最多。其原因:一是可能存在地区差异或病例选择的差异。另外,可能由于诊断标准不一。本研究甲肝感染标准为IgM型抗体阳性或HAVRNA阳性者,而陈林芬等检测的甲肝感染未排除单独IgG型抗体阳性者,故造成检测出的甲乙型偏多。而本文的诊断标准中,未排除戊肝的单独IgG抗体阳性者,故本次研究的戊肝较其它报道偏多。

     参考文献

    [1]Linnen J,Wages J,Zhang Kech ZY,et a1. Molecular cloning and disease association of hepatitis G virus:A transfusion transmissible agent. Science,1996,271:505.

    [2]Simons JN,Leary TP,Dawson GJ,et al. Isolation of novel viruslike sequences associated with human hepatitis. Natural Medicine,1995,1:564.

    [3]丛云辉,董桂青,魏红霞.积极预防病毒性肝炎多重感染.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5,29(6):384.

    [4]郑齐超,桂稀恩,骆各其,等.丙型肝炎病毒重叠其它肝炎病毒感染的血清学及预后调查.湖北医科大学学报,1997,18(1):39.

    [5]陈林芬,贺西征,张建民,等.兰州地区病毒性肝炎重叠感染情况.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5,9(1):81.

    本课题为广东省高教厅资助课题

    (广东药学院热带病研究室,广东广州 510224), 百拇医药(李艳 张冠群 汪保国 杨翌 陈思东 伍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