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5828
半夏泻心方及配伍药组含药血清抑制人胃癌BGC823细胞增殖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5期
半夏泻,,半夏泻心方;人胃癌BGC823细胞;配伍;生长抑制,1实验材料,2实验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研究半夏泻心方及其配伍药组对体外人胃癌BGC823细胞增殖的影响 。方法:采用血清药理学方法和MTT法及台盼兰染色法观察半夏泻心方及其配伍药组对体外人胃癌BGC823细胞的敏感性及生长抑制作用。结果:辛苦组对人胃癌BGC823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最强,显著高于辛开组、苦降组、辛甘组、苦甘组、甘补组(P<0.05)。结论:半夏泻心方中对BGC823细胞增殖起主要抑制作用的药组为辛开、苦降的配伍形式。辛开、苦降配伍后(辛苦)有显著的协同增效趋势,而其他配伍药群可能存在拮抗作用。提示辛开苦降法可能是中医药防治胃癌的治则治法之一。

    关键词:半夏泻心方;人胃癌BGC823细胞;配伍;生长抑制

    半夏泻心方为传统经方,药少力专,配伍严谨,为治疗脾胃病的代表良方,其现代研究也显示出了多方面的消化系统作用机理〔1〕。近年来本方在胃癌的防治中已有一定的临床应用〔2-4〕,但至今尚未见到该方抗肿瘤的相关基础研究。为此,我们采用血清药理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及实验技术,紧密结合半夏泻心方所反映病机的配伍关系,对半夏泻心方及其配伍含药血清对体外人胃癌BGC823细胞的增殖进行了初步研究,以期进一步为研究半夏泻心方抗肿瘤的机制奠定基础。现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家兔20只,体重2.0~2.5 kg,由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药物及试剂

    半夏泻心方药材由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提供,经甘肃中医学院中药鉴定教研室鉴定符合药典规定;含10 %胎牛血清的RPMI1640培养液; 0.25 %胰蛋白酶消化液;5-氟脲嘧啶(5-Fluorouracia,简称5-FU),临用时用RPMI1640培养液稀释至所需浓度。

     2 实验方法

    2.1 药物制备

    依据原方比例〔5〕,按中医理论及配伍规律分为7组:全方组(半夏12 g、干姜9 g、黄芩9 g、黄连3 g、人参9 g、大枣4枚、甘草9 g)、辛开组(半夏12 g、干姜9 g)、苦降组(黄芩9 g、黄连3 g)、辛苦组(半夏12 g、干姜9 g、黄芩9 g、黄连3 g)、甘补组(人参9 g、大枣4枚、甘草9 g)、苦甘组(黄芩9 g、黄连3 g、人参9 g、大枣4枚、甘草9 g)、辛甘组(半夏12 g、干姜9 g、人参9 g、大枣4枚、甘草9 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