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儿科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5978
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过程中患儿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医儿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肾病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诊断,3护理措施
     摘要:甲基强的松龙是一种皮质类固醇,用于肾病病人,具有强烈的免疫抑制作用,采用大剂量短程冲击治疗具有不良反应较少、疗效显著的特点。但因为甲基强的松龙的不良反应会导致继发感染、消化道出血、血压升高、电解质紊乱潜在感染等危险,所以在对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患者的护理中除一般护理外,还要注意对患者的特殊护理,如:健康知识宣传、血压的监测、输液速度的监控、疗效的观察、预防感染等。

    关键词:肾病综合征;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的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血浆白蛋白从尿中丢失而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不同程度水肿为其特征。常见护理问题包括:①排尿异常如少尿、蛋白尿。②营养不足。③体液过多浮肿。④有皮肤受损的危险。⑤有感染的危险。⑥潜在并发证,如电解质紊乱。⑦知识缺乏。 肾脏病的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往往会应用到激素治疗,甲基强的松龙便是临床上常用的药物。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可迅速控制免疫炎症,作用强大,但在临床应用中常常有一些不良反应,因此细致的观察护理尤为重要。

     1 临床资料

    1.1 基本资料

    统计2004年9月~2004年12月在我院儿科住院的病人,应用甲基强的松龙冲击的30例完成1~2个疗程治疗的肾病病人,其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5~14岁,平均年龄9.3岁。

    1.2 方法

    以甲基强的松龙0.5 g溶于5 %葡萄糖250 mL液体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