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5809
活血定眩丸对椎动脉型颈椎病兔血液流变学、ET、NO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活血定眩,,椎动脉型颈椎病;活血定眩丸;血液流变学;血浆内皮素;一氧化氮,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活血定眩丸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的疗效及其与血液流变学、血浆内皮素(ET)、一氧化氮(NO)之间的关系。方法:选健康青紫兰兔32只,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颈复康治疗组、活血定眩丸治疗组,每组8只,除正常组外其余3组均经C3-5 左侧横突侧面注射消痔灵注射液10 mL,2周后重复1次,观察局部组织形态、全身血液流变学、ET和NO的变化,同时观察活血定眩丸对上述指标的影响并与颈复康作对比。结果:模型组颈部肌肉组织出现水肿、萎缩、变性、坏死及炎症等病变,瘢痕化显著;全身血液流变学(全血低切、中切、高切黏度)异常。模型组与其他3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颈复康组与活血定眩丸治疗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ET、NO各组间未见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活血定眩丸能有效改善血液流变学,血液流变学水平的高低可反映椎动脉型颈椎病病变的程度及治疗效果,而ET、NO并非是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主要发病机制。

    关键词:椎动脉型颈椎病;活血定眩丸;血液流变学;血浆内皮素;一氧化氮

    椎动脉型颈椎病(cervical spondylotic vertebral arteriopathy,CSA)是颈椎病最常见的类型,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临床表现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症候群,其研究日益引起国内重视。对于CSA的治疗,目前原则上先采取非手术治疗。笔者采用活血通络、祛瘀定眩方药(活血定眩丸)临床防治CSA,取得了较好疗效。为探讨活血定眩丸治疗CSA的疗效及其与血液流变学、ET、NO的关系,我们进行了活血定眩丸的实验研究,现总结报告如下: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mechanism of Xuemaitong Granules on interposing effect to atheroscleorsis in rabbits.Methods: Crotid atherosclerotic model of rabbit were induced by high cholesterol diet andair drying operation and had beentreated with Xuemaitong Granulesfor 3 monthes.Thenobserved CEC,MMP1,MMP9,TIMP1,ET,NO,cGMP,AngⅡand blood viscosity,SOD,MDA.Results:Xuemaitong Granules could decrease the levels of CEC, MMP1,MMP9,MDA and ET,and increase the level of TIMP1,cGMP,AngⅡ,SOD and NO in rabbits,improve blood rheology. Conclusion:Xuemaitong Granules can interpose atheroscleorsis through many ways,links and target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