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调和肠胃 > 半夏泻心汤
编号:10975819
丹参饮与其他方剂的临床配伍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5年第6期
丹参饮,,丹参饮;配伍应用;临床疗效,1丹参饮合小柴胡汤,2丹参饮合小陷胸汤,3丹参饮合半夏泻心汤,4丹参饮合平胃散,5丹参饮合良附丸,6丹参饮合黄芪建中汤
     摘 要:丹参饮为临床常用的活血行滞、解郁镇痛之方剂,临床上与其他方剂如半夏泻心汤、小柴胡汤、平胃散、良附丸、小陷胸汤、黄芪建中汤等配伍应用,疗效显著。

    关键词:丹参饮;配伍应用;临床疗效

    丹参饮出自《时方歌括》,由丹参、檀香、砂仁三味药组成。其中丹参为君,活血祛瘀,檀香、砂仁为佐,解郁通络,温中行气,三药合用,共奏活血行滞、解郁镇痛之功。丹参、檀香、砂仁的剂量应随证变化,瘀血重则重用丹参,气滞明显则适当加重檀香、砂仁之量。丹参饮在临床上应用广泛,可治疗多种痛证,临床广泛用于冠心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妇科疾病等,若与其他方剂配伍恰当,应用得当,收效甚捷。下面就笔者在临床配伍应用的体会作一总结。

    1 丹参饮合小柴胡汤

    小柴胡汤由柴胡、黄芩、半夏、人参、生姜、炙甘草、大枣组成,为治疗伤寒邪在半表半里之少阳证的代表方剂。主治:往来寒热、胸胁苦满、口苦、咽干、目眩、心烦、喜呕、不欲饮食、舌淡红、苔薄、脉弦。若见胸胁满甚,或胸胁疼痛,舌黯,苔腻等,可合用丹参饮。

    典型病例:王某,男,57岁,1998年10月来诊。症见:胸胁满闷疼痛半月,气短乏力、口苦、咽干、恶心、舌淡红、苔薄腻、脉弦。有冠心病史十余年。辨证:邪滞少阳、气滞血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