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儿科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5999
支原体颗粒抗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医儿科杂志》 2006年第2期
肺炎支原体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支原体颗粒;实验研究,1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
     摘要:目的:从实验方面对支原体颗粒治疗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疗效和作用机制进行系统的观察和研究。方法:选用Wistar大鼠,制作肺炎支原体感染模型;选昆明系小鼠制作相应模型,用支原体颗粒与利君沙对照。药效学研究:1.观察支原体颗粒对感染后大鼠肺炎支原体的清除作用。2.观察支原体颗粒对皮下注射内毒素粗制液后小鼠肛温变化的影响,研究支原体颗粒的解热作用。3.采用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法研究支原体颗粒的抗炎作用。4.采用氨气刺激法研究支原体颗粒对小鼠的止咳作用。5.腹腔注射酚红溶液,研究支原体颗粒的化痰作用。药理学研究:1.观察感染后大鼠T细胞亚群、血液流变学和肺部病理的变化。2.观察感染后大鼠血清一氧化氮(NO)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变化。结果:支原体颗粒有显著的抗肺炎支原体、解热、抗炎、止咳、化痰作用,并有显著的抗氧化、活血化瘀、改善肺部病理表现、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结论:支原体颗粒对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关键词:肺炎支原体感染;支原体颗粒;实验研究

    肺炎支原体感染是儿科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因,约占小儿呼吸道感染的10 %~30 %,其临床表现多样,主要为急性呼吸道感染,由轻型到严重的致死性肺炎均可见到,并且可以引起多系统、多器官的肺外并发证。通过实验研究证明,支原体颗粒对小儿肺炎支原体感染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1 材料

    1.1 药品

    肺炎支原体国际标准株,购于首都儿科研究所; 0.3 g/mL支原体颗粒浓缩液,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制剂室生产,批号:20041130;利君沙,西安利君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号:H61021713。

    1.2 动物

    健康Wistar 大鼠、昆明系小鼠,由山东中医药大学动物中心提供,批号:SCXK鲁20030004。

     2 方法与结果

    2.1 支原体颗粒的抗肺炎支原体作用

    体重180~200 g健康雄性Wistar 大鼠50只,按体重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对照组、中药小剂量组、大剂量组,每组各10只。经ELISA方法检测大鼠血清中支原体抗体均为阴性。除正常组外,其余4组用乙醚麻醉后,用1 mL注射器一次性滴鼻肺炎支原体菌液0.1 mL(含肺炎支原体107 CCU/mL),利用大鼠的自然呼吸将菌液全部吸入肺中,造成感染模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