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脓肿
编号:10976160
经纤维支气管镜药物灌洗治疗肺脓肿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长治医学院学报》 2003年第4期
纤维支气管镜,,纤维支气管镜;肺脓肿;药物灌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探讨纤维支气管镜治疗肺脓肿的方法、疗效。方法:在原有内科综合治疗基础上加用纤维支气管镜局部灌洗及用药。结果:较小肺脓肿短期即可治愈,较大肺脓肿明显缩短术前准备时间,并为手术创造了良好条件。结论:纤维支气管镜治疗肺脓肿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纤维支气管镜;肺脓肿;药物灌洗

    我院自1996年~2001年借助纤维支气管镜(以下称纤支镜)对7例肺脓肿患者进行吸痰、药物灌洗,增加病变局部药物浓度,减少脓痰的产生,取得了满意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中,男性6例,女性11例,年龄29岁~63岁,平均48.5岁。

    1.2 临床表现

    病程最长半年,最短近一个月;院外均应用过多种抗生素治疗,入院后继续静点抗生素及其它对症疗法。7例有胸痛或胸背痛;咳嗽、咳脓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