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学校卫生》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200
影响学生体质健康因素的社会学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学校卫生》 2006年第4期
体质,,体质;社会学;卫生教育;学生,1对象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建议,参考文献
     【关键词】体质;社会学;卫生教育;学生

    2003年11月11日,教育部在北京发布了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报告,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营养、卫生保健等状况均呈提高和改善态势,但学生的速度、耐力、爆发力、柔韧性等体能素质和肺活量水平持续下降。学生体能素质下降主要原因是体育锻炼不足[1]。针对现状,笔者运用社会学研究方法,对学生个体、家庭、社会环境等不同社会因素进行调查和分析,以寻求影响学生体质下降的社会原因,旨在为教育的全面发展提供依据,为学校体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基础材料。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取兰州地区面向全国招生的5所高校(兰州商学院、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生6 000名,其中男生3 836人,女生2 164人,学生分布于除广东、福建、西藏3个省外的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重庆市列入四川省),基本涵盖了中国大陆东西南北,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

    1.2 方法

    制定《学生体质健康影响因素问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