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6380
CT和MRI诊断胼胝体损伤价值的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4期
胼胝体损伤,,],胼胝体损伤;脑弥漫性轴索损伤;CT;MRI,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胼胝体损伤;脑弥漫性轴索损伤;CT;MRI

    [摘 要] 目的:探讨比较CT与MRI检查在胼胝体损伤中的应用及诊断价值。方法:收集我院病案中临床及影像资料较完整的27例胼胝体损伤病例,回顾观察CT及MRI图像资料并对照分析。结果:在胼胝体损伤检查时MRI的病灶检出率明显高于CT。结论:CT是脑外伤的首选检查方法,MRI是显示胼胝体损伤病变的最好影像学检查手段,能弥补CT的不足。

    胼胝体损伤是脑弥漫性轴索损伤(diffuse axonal injury,DAI)的一种,临床上并不少见,往往临床症状较严重,死亡率高;有时病情隐匿,常被伴发的幕上其他脑损伤的症状与体征所掩盖,影像学检查有时未见胼胝体明显异常,故此病常易漏诊。笔者收集我院病案中临床及影像资料较完整的27例胼胝体损伤的CT及MRI资料进行回顾观察并对照分析,目的在于探讨,对照CT、MRI检查在胼胝体损伤的诊断价值,以提高在这方面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7例中,男22例,女5例,年龄9岁~65岁,平均36.4岁,均有头部外伤史,其中交通事故23例,头部打击伤2例,高处坠落伤1例,滑倒致撞击头部1例。

    1.2 临床表现

    入院时GCS评分3分~5分18例,6分~10分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2 字符